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从中国历代画竹名家到当代画竹传承人——金晓海(组图)

从中国历代画竹名家到当代画竹传承人——金晓海(组图)

2019-06-19 11:1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

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

——北宋苏轼《於潜僧绿筠轩》 

中国人爱竹,不仅仅爱竹子的清雅澹泊,也勉励自己像竹子一样有傲然风骨。竹子在中国文化中留下的审美意象,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竹文化也孕育出许许多多的名家竹画大作。

【历代名家画竹】

五代·徐熙

徐熙《雪竹图》上海博物馆藏
两 宋

北宋·文同——竹画一代宗师

北宋·文同 《墨竹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文同,字与可,自号笑笑先生。无心于功名,只是喜爱读书作画,尤其喜爱画墨竹。元丰初,61岁的文同被任命为湖州知府,没有到任就在陈州过世了,人称文湖州。

北宋·苏轼

苏轼《潇湘竹石图》

一次坐在公堂上,一时兴起,随手拿起毛笔蘸着朱墨,画了一幅朱竹。有人说:世间只有绿竹,哪来的朱竹?他便反问:人家都用黑墨画竹,世间哪有墨竹?据说由于他的首创,后来文人画中便流行画朱竹了。

元代·赵孟頫

元 赵孟頫 《窠木竹石图》

赵孟頫提出"书画本同",上接历代"书画同源"的传统,倡导"以书入画",就是以书法性用笔来表现个人的性情;他又提出著名的"古意论",其实质是重温晋唐意趣、开创时代新风的"借古开今"。

元·王蒙

元·王蒙 《竹石图》

王蒙,生年不详,字叔明,吴兴(今浙江湖州)人,赵孟頫外孙。

上图绘丛竹和坡石,竹子枝叶疏落,坡石皴笔短促而苍劲。

元·吴镇

元·吴镇 《墨竹谱》

吴镇,元代画家,字仲圭,号梅花道人,尝署梅道人。擅画山水、墨竹。

《墨竹谱》共计二十四开,是吴镇画竹的代表作。

元·倪瓒

元·倪瓒 《竹枝图》

倪瓒,元末明初画家,擅画山水、墨竹。

上图绘新竹一枝,疏朗多姿,斜伸贯穿整个画面,生动可爱。竹叶以秃笔浓墨画成,笔墨瘦劲苍健。淡墨写枝,笔力劲辣,偃仰有致。

元·顾安

元·顾安 《风雨竹图》

顾安,元画家,字定之,号迂讷居士。顾安擅画墨竹,继承文同的传统,行笔谨严,遒劲挺秀,用墨润泽焕烂,画湖石带勾带染,得皱透之姿,自有一股萧疏清逸之气,自成一格。

明代·陈洪绶

明·陈洪绶 《竹石萱草图》

陈洪绶,字章侯,号老莲,后自称老迟,又称悔迟、弗迟、云门僧、九品莲台主者。

明·徐渭

徐渭,明代著名文学家、书画家、戏曲家。中国"泼墨大写意画派"创始人、"青藤画派"之鼻祖。

清代·石涛

明末清初的石涛,原名朱若极,生于乱世,原是桂林晴靖王的子孙,出家为僧。

清·郑板桥

扬州八怪,也都是墨竹画的行家里手。尤其是郑板桥,毕生精力专攻兰竹,功力之深,也非他人所能比及。由于他能时时由熟返生,具有艺术感悟的陌生化能力,故能在墨竹画方面永葆旺盛的创作生命力,数十年的墨竹画生生不息。

近现代·吴昌硕

《风竹图》

竹是吴昌硕喜欢描绘的对象之一。他画竹主要用"金错刀法",直落中锋,劲如刻铁,并且其竹叶的组合也并不求"个"、"介",而是一挥而就。从吴昌硕竹画上,不难感觉到其作品气度在浑、风貌在拙、魂魄在雄,笔下豪迈跌宕、畅快淋漓。

李苦禅

《竹雀图》


"画竹不可三炉香和打鼓架(即不可三笔平行而立或三笔交叉)画竹都是书法,竹干是隶书,竹枝是草书,竹叶是楷书……"

徐悲鸿

张大千

当代画竹名家——金晓海

金晓海(晓海),古墨堂史主,浙江临安人。1990年毕业于中国美院,现为杭州兰亭画院院长,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南海紫光阁画院院士、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会员、中国美术研究院研究员、新华网书画频道艺术顾问、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会理事、浙江省诗书画之友社理事、一级美术师、教授、国礼特供艺术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画家、G20峰会会晤厅背景画作者。

一生兰,半世竹;喜写兰,怒画竹——现代人很少有这种心境了。几十年来,"兰花才子"金晓海坚持临摹郑板桥,从传统中汲取古人的艺术精髓。

在金晓海眼中,兰竹能代表一个人坚贞不屈、心地光明等品格,因而托物言志,意境深远。仔细欣赏他的兰竹,情趣盎然。

从小生长在临安的大竹海里,这使金晓海比别家有了画竹的先天优势。金晓海,既师古人、师造化,又不拘泥传统;既师法度、师俗规,又求奇求变,独辟画作技艺,使竹子在他的笔墨中焕发新的生机。

晨曦里,暮霭中,远眺山峦间此起彼伏的大竹海,近望美术馆窗外的这片竹林,金晓海感言:一幅好作品讲究意境,引观者其中;讲究心境,让观者由看而读;讲究悟境,带观者入画,品百味人生。

于是,人们看见,金晓海在宣纸上勾勒的各色墨竹,均有自己独到的韵味。符合新时代的审美特色。金晓海把竹的"风"、"晴"、"雨"、"雪"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实在难得。

 

 

 

 

 

 

 

 

 

 

 

 

 

 

 

 

 

 

 


《养竹记》

唐·白居易

竹似贤何哉?

竹本固,固以树德,君子见其本则思善健不拔者;

竹性直,直以立身,君子见其性则思中立不倚者;

竹心空,空以体道,君子见其心则思应用虚受者;

竹节贞,贞以立志,君子见其节则思砥砺名行夷险一致者。

夫如是,故君子人多树之为庭实焉。
 

 

 

 

如今,金晓海的作品已经得到国家认可,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也充分引起了了国际艺术界的热议。金晓海现正值创作的旺盛时期,我们期待他给世人留下更好的作品供大家欣赏。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