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顾大明己亥年吕梁李家山写生记(组图)

顾大明己亥年吕梁李家山写生记(组图)

2019-06-22 22: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68159728.jpg

画家顾大明在吕梁

2019年5月份是一年中写生最好的季节,繁花似锦,绿树成荫。大自然此时呈现最美状态,所有的生物都是最蓬勃向上的姿态,所以此时走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灵气,才能将艺术和自然更好的融合,创作出灵动的富有生活气息的作品。

我于5月20号至26号来到张家塔村写生,张家塔是山西吕梁方山县峪口镇下辖村。这里的民居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大多数坐北朝南,是一座始建于明末清初的砖瓦石木结构的民宅群体。目前,该村民居还有依山就势筑墙合围而成的东南西北四大城门,有望风观战的梦楼,供奉祖先的祠堂。张家塔村建筑很豪华,有古庙、祠堂、城楼、宅楼。许多宅门的梁柱及窗门,还有民间用具,家什上,庙、祠、坟的石碑,民宅的柱石、石槽等都有雕刻。

水墨写生(张家塔峡谷印象)尺寸200X160.jpg

顾大明作品  水墨写生   张家塔峡谷印象  200X160

民居从低处到高处共有六层窑洞,每层要后退一节,一家一户都是四合院,厦檐挡日,但日照充足,夏凉冬暖,也有楼房,青砖窑洞一院接着一院,对称性较强。每处四合院的窑洞台阶,院内马棚、柴房、石磨等的布局都成对称图形,屋上修建楼阁美观大方,进入每一处宅院,更引人注目的是名人字匾,这些字匾别具一格,造诣非凡。有的五脊六兽,有的凤凰展翅,有的二龙戏珠,有的倒垂莲,均由砖木、四瓦(简瓦、片瓦、滴水瓦、猫头瓦)混合结构而成,也有两厢墙面,图文并茂,匾额上的题词五花八门,各有风骚,宅内炕围壁画,有人物画,花鸟速写,装饰边缘,诗词文体,展现的栩栩如生,形象逼真。

水墨写生(张家塔人家)尺寸200X160.jpg

顾大明写生作品 水墨写生 张家塔人家   200X160

在张家塔古村,你可以看到每处宅院的布置都从长远着眼,村内排水道构思巧妙,有明有暗,干支分明,户户连通,修造精工,至今仍逶迤延伸,堪称一绝。令人惋惜的是,张家塔有许多名胜建筑毁于战乱和“土改”,如今的张家塔民居,也亟待关注和保护。

纵观张家塔民居整体建筑格局,既有回廊建筑的做法,又有高低交错、虚实对比的艺术效果,其建筑手法和艺术价值是山西民居乃至北方民居的精华,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保护价值。所以在这里短短的几天时间,我倾心于民居写生,把这古朴迷人的民居展现在作品中。

我于5月26号至6月1号来到李家山,李家山是坐落于黄土高坡上,隐于大山深处,空灵而曾幽雅,被国画大师吴冠中先生誉为他人生中的三大发现之一。这里的窑洞建筑考究,远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

水墨写生(李家山印象)尺寸200X240.jpg

顾大明作品   水墨写生  李家山印象  200X240

李家山村形似凤凰,民居依凤身、两翼而建,错落有致地分布于70度的山坡上,构成了一种极具视觉震撼力的效果。这些窑洞顺着山势层层叠加,屋前有小径家家相通。

在明清时期,这里是碛口商人安置家眷的地方。由于这里地理位置好,是李姓商人的家族驻地,故此这里被叫做李家山。这些窑洞修建得十分细致,精致的石雕、精雕细琢的屋檐翘角无不透露出当时大户人家的华丽讲究。 李家山是典型的黄土地貌、幽雅的自然环境、层叠的窑洞大厦、浓郁的黄河风情、纯朴的百姓人家,每年吸引着许多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前来采风、创作。当然也不例外的吸引我一次又一次的来到这里写生创作,在这里,安静的李家山让我抛掉城市繁杂不宁的心情,在这幽雅的环境里潜下心来,尽情挥笔抒情。

顾大明20019年5月30日写于吕梁李家山中国青绿山水画院写生基地。

水墨写生(李家山人家)尺寸200X240.jpg

顾大明   水墨写生  李家山人家   200X240

李家山印200X240.jpg

顾大明作品

1058033161.jpg

顾大明作品

725378342.jpg

 顾大明作品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