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草药羞花·何义其人其画

草药羞花·何义其人其画

2024-02-05 14:1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ywx0ka1zlf98cfr0g.jpg

何义在创作中

草药羞花·何义其人其画

人民美术网总编  李人毅

中草药入画古今有之,大都是画的标本,而能让中草药走向花鸟画主题性创作中,营造出新的艺术境地,是画家何义在年过七旬后的首创。

cywx1u28mv3zuyq353.jpg

何义作品:草药羞花·赤芍

cywx1zrfrx1rbhazbv.jpg

何义作品:草药羞花·赤芍(局部)

一、饱蘸着苦涩的冠名

两年前我曾以“本草丹青”为题介绍了他的作品,指出何义先生在花鸟画创新上能够独辟蹊径,因为他是一位谙熟本草、悬壶济世的老中医,有着饱尝人间冷暖的坎坷经历,对中草药有着深厚的感情和独到的认知。

这组新作,由木槿、蒲公英、金丝莲、野菊花、败酱草等九味中药花组成,构图稳健,用线平实,雅致清新而热情奔放。作品的感染力来自深刻的思想性,对这组国画作品的命名,来自画家“一蓑烟雨任平生”般的人生感悟。

由于土改时何义家被划的是地主成份,使他当兵报国的宏愿成了泡影,被滞留在山村当了农民。回首古稀流年,他深感遗憾,觉得没有活出理想中的样子。尤其当他提笔画画时,心情就更难平静了,一直被“羞忆初心,愧对人生”的情绪笼罩着、冲击着。

这苦涩的心绪,恰是艺术作品升华的最佳氛围,也就成了他将作品冠名组图的缘由。于是,他对我说:你给我题个字吧,就叫“草药羞花”。我语塞了,这是我绝对想不到的命题。看得出画家此时的情感是很复杂的,“草药羞花”是饱蘸着苦涩的冠名。

何义的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狠劲、韧劲,这种狠劲、韧劲伴随他一生。面对命运的不公,他不抱怨、不消沉,在逆境中崛起,活出人生的精彩,成为隐居在山野里的能人。

cywx2tjlws35ypf0mh.jpg

何义作品:败酱草

cywx2ygx6ihpxx5nh0.png

何义作品:败酱草(局部)

二、“养蜂高产大王”与“科普金鸟奖”

精彩的人生靠的是打拼,是脚下坚实的热土承载着他,使他有了可以驰骋的天地,才有了无悔的人生。

还是从养蜂说起吧。

何义与中草药结缘,是因为走进山林养蜂开始的。徜徉在山林中,他对中草药从陌生到熟知,从读《汤头歌诀》到配方制药,成为中医中药的弘扬者。他觉得中草药是护佑生灵的天降使者,是人类的朋友,更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它单一的力量虽然有限,可一经优化组合,就有起死回生之力。

何义养蜂四十多年,与众不同的是,他养的蜜蜂分箱早,蜜蜂出蜜也早,产量又高。在寒地黑土的地带,5月中旬就可取蜜,每箱一年能出180斤好蜂蜜。

他的蜂蜜能高产,主要得益于中草药,他认为人的补气养血的药方同样可用于蜜蜂的生长。每年开春时,就用黄芪和党参等草药自制的中药喷剂,喷洒在蜂箱和蜜蜂身上,蜜蜂吸收后长得很强壮,有了旺盛的体力又延长了寿命,必然出蜜多。他将这来自实践基础上的科研成果,写出了论文,有多篇发表在《蜜蜂》杂志上。

1985年,何义荣获绥化地区“养蜂高产大王”称号,出席了劳模大会,获得了“科普金鸟奖”。

cywx3iolaz2xvoqdgg.jpg

何义作品:蒲公英

cywx3mqd40ordodo8l.png

何义作品:蒲公英(局部)

三、“97科研成果一等奖”和乡村医生的作为

在东北一带,果树皮肤的腐烂病一直困扰着果农,在树的生长期就开裂并陆续腐烂,这种病学名叫“果树流胶病”。可何义家的果树都碗口粗了,树皮非常完好,这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一问才知道何义是用自制的中草药喷剂来养护的。科研单位多年研究没有突破的课题,被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填补了空白。这一科研成果得到了推广,何义获得了农业科学院颁发的“黑龙江省97科研成果一等奖”,国家还给他颁发了专利证书。

山村邻里几乎家家都有李子树,何义家也有一个李子园。九十年代初,一棵被雷劈的树杈上长出了金黄色的树芽,被他就保留了下来。这个树芽长得很壮,秋来结的果实也很大,他觉得这是果树浴火重生的作用。雷火来自宇宙风云流变,闪电击在树上产生的火花,等于受到太空能量的加持,树的基因发生了裂变,才能够增产。

于是,他将自家园子里的李子树都嫁接上了这种树苗,还不断喷中草药水加强护养,使他家的李子的果实比别人家的大三倍多,四、五个就有一斤多重。

cywx3zxhmcx00ahssk.jpg

何义作品:木槿

cywx4b5y9ezm3hsjjf.png

何义作品:木槿(局部)

这一成果得到了浆果研究所的重视,被命名为“三号芽变”李子,并上报给上级科研单位。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四个单位召开的科研成果大会上,何义的“3号芽变”获一等奖。获奖词是:“果实色泽鲜亮、果型饱满硕大,果肉含糖量高。”这一成果获奖后,连乡领导都得到了奖金。

用中药治疗和防御农村牲畜的口蹄疫,是何义的又一个中草药的医疗成果。他以双花为基础加上黄柏等药,制成药水抹到牲畜患处,治好了口蹄疫病。一位老专家说:“这是我研究一辈子的课题,如今被你实现了。”消息传开后,很多单位和个人来求药。有人低价在他手里买,转手高价出卖,他也不在乎。能使中草药祛病消灾,是他的最高兴的事。

他多年用中医中药治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经答辩,黑龙江中医药管理局向他颁发了中国权威性的《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证书》,成为每月领取政府津贴的民间医生。

经过多年研究,他能用中药医疗肺癌,只要不转移的肺癌,吃了他的中药就能见效,治愈的病例遍及南京、沈阳、内蒙、天津等地,至今求医者络绎不绝。

cywx4h0bxlq0rfsglc.jpg

何义作品:木香

cywx4ksifaaoawbkuf.png

何义作品:木香(局部)

四、秃山变密林的奇迹写进了县志

何义为改变家乡面貌年复一年的忙碌着。他对家乡的最大贡献,就是让村后面的秃山荒岭披上绿装。

何义家祖辈住在馒头山下,山上是裂缝纵横的黄土岗,自古以来就不长树,几代人植树造林都没有成功。1993年起他承包了这座山,苦心经营15年后,馒头山变成草木茂盛的绿色林地,创造了荒山变密林的奇迹。这一山乡巨变的模范事迹,被写进了《海伦县志》的特殊人物篇里,成为历史的永恒记忆。如今,这座山的承包人易主了,他没得到经济效益,可望着身边鸟语花香的绿水青山,他感到无比欣慰。他觉得,在那风里来雨里去的日子里,撒下的汗水、泪水都是值得的。

不负年华,无悔人生,是一个农家子弟的追求。

感谢家乡,感谢中草药,是一个农民的情怀。

当何义带这种满足感再拿起画笔时,他笔下作品中的本草丹青,就有了丰厚的内涵。他的作品从构图到花鸟形象的塑造,从线性造型到色彩铺陈渲染,都始于原创。为中草药传神写照,成了他担承的艺术使命和追求。

cywx553x4p2n1t1xxm.jpg

何义作品:罂粟壳

cywx5g4ngs25dlnpk4.png

何义作品:罂粟壳(局部)

五、画出花鸟鲜活的生命感知

我让他谈谈创作体会,他给我传来这样一段文字:

美术塑造的是高傲的形象艺术,它亦真亦幻、似有似无,只有在虚虚实实的梦幻中,才能融进精神境界里,步入美妙的文化殿堂。

中国画讲究的是不脱离实际的夸张和概括,我画的中草药花鸟画,不光要画出他的浓淡色相,更主要画出它的内质。我觉得作画时除了那份激情,还要懂得万物皆有灵性。所画的一花一草都是有鲜活生命的感知,有了这个观念,才能使自己用笔墨移入到画面中时植入了神采,花鸟就更像花鸟了。

cywx5urs0172xkkax0.jpg

何义作品:使君子

cywx62dgyia8x7zupl.png

何义作品:使君子(局部)

比如画一朵粉红色的花,外看是静止的粉红色,实际它是由多种液态元素构成。尤其是中草药的花儿,她是灵动的、有顽强生命力的个体。花的笑妍犹如少女脸庞,有着丰富的表情,这种表情是互动的,相互间有着情感呼应的。表现出高雅、妩媚和孤傲等,非常丰富动人。作画人如果没将这种感知融入到笔墨之中,就难于入骨及髓地得到艺术上的升华。

我觉得,这番话只有何义能说得出来。如果与他的人生之路联系起来品读,就更有嚼头了。

在被边缘化的日子里,原野接纳了他,草药亲近了他,使他有了开拓者的勇气和创新的智慧,人生必然精彩。

面对世态的炎凉,他不抱怨,不消沉,一直没有停止探索和创新的脚步,当这种创新意识融进笔墨中,本草丹青绽放出了芳华。

艺术的思想性往往来源于人的经历,何义的画是和与他的人生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呈现出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cywx6c8tnrpttacgxu.jpg

何义作品:野菊花

cywx6hrkrs069stkqc.png

何义作品:野菊花(局部)

草药羞花,是一句心语;浓淡干湿,饱蘸着“羞忆初心,愧对人生”的要义。

草药羞花,是一种象征;爱恨情缘,凝聚着不屈服于命运的画魂。

2024年2月5日于北京


cywx6v23t0r1zopkob.jpg

何义为果树剪枝

何义艺术简历

 何义,1948年生于黑龙江省海伦市海南乡三泉村,小学时就在《黑龙江农村报》上发表了版画作品《农村积粪员》,中学时期陆续在《海伦日报》发表了剪纸作品,1968年被抽调到海伦县参加了向党的九大献礼的剪纸创作班,参加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等作品的合作。1978年国画作品《科学养猪》参加了县市美展,获绥化市美术作品一等奖。多年来在务农同时不忘丹青初心,年届七旬后创作了中草药主题画,2022年在《人民美术网》发表了《画家何义的本草丹青》专题图文,多家艺术媒体做了转发。

“本草丹青”由合欢花、天花粉、仙鹤草、长寿花等近30味中草药组成,每一幅画都有两种以上草药为表现对象,精心构思吉祥用语为作品题目。如由仙鹤草、长寿花组成的《鹤寿》,由百合、白头翁花组成的《合气到白头》,由千里光、福禄寿花组成的《千里光明福禄常》等。作品立意别致新颖、组合自然贴切、语境亲切可人,形成了新的面貌和风格,是当代花鸟画领域的新收获,使千百年来造福人类的中草药,走向了丹青的永恒。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