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讲述中国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15家美术馆馆藏珍品汇聚中国美术馆

讲述中国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15家美术馆馆藏珍品汇聚中国美术馆

2024-03-05 11:20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编者按】春节期间,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主办的“美在荟萃——全国美术馆珍藏作品汇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览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精神,以美术精品满足人民群众春节期间的文化需求。本次展览由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广东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湖北美术馆、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武汉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共同承办,展期为2月1日至4月1日。展览共展出各馆提供的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漆画、雕塑、民间美术、综合艺术、书法等藏品500余件,以各地美术馆的馆藏精品叙述中国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一系列美术馆藏品管理规范的制定和馆藏活化项目的实施使全国公立美术馆藏品体系建设得到了全面推动。尤其是连续十余年举办的“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对促进美术馆提升藏品研究和展览策划水平及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此次全国15家美术馆藏品汇聚一堂,集中展示了中华优秀文化高质量收藏的重要成果,为广大观众呈现了一场难得的艺术盛宴。展览是各美术馆践行“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更是近年来中国美术馆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见证。本期《中国美术报》带您走进这一精彩展览,领略15家美术馆馆藏珍品各具特色的艺术魅力。

中国美术馆

古今中外 经典荟萃


李可染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中国画 69.5cm×45.5cm 1963年


傅抱石 待细把江山图画 中国画 100cm×111.5cm 1961年

中国美术馆1958年开始兴建,1963年由毛泽东主席题写“中国美术馆”馆额并正式开放。经过60余年的发展,中国美术馆现收藏各类美术作品13万余件,从古代到当代,各时期的不同区域、不同风格、不同流派、不同种类的中国艺术名家的代表作品,构成了中国美术发展序列,收藏兼有外国艺术作品,同时也包括丰富的民间美术作品。2014年,中国美术馆就提出“典藏活化”的办展理念,10年间举办了百余场“典藏活化”系列展览,对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大众美育水平的提高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本次展览的主办方之一,中国美术馆主要展示了馆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名家经典作品,其中不少已是中国美术史上的典范之作,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美术家们以艺术记录历史、表现生活的时代创造。此外,宋代陈容的《云龙图》等古代书画作品和毕加索的《带鸟的步兵》等20世纪艺术大师的作品也在展览中和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