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翰墨丹青:走进当代画家张世彦绘画艺术(组图)

翰墨丹青:走进当代画家张世彦绘画艺术(组图)

2019-09-19 16:3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张世彦,1938年生,蓬莱人。1962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壁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秘书长、漆画艺委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壁画专委会主任,数届全国美展、漆画展评委等职。

壁画《唐人马球图》获六届美展、首届中国壁画大展和北京市颁奖,其毛织壁毯作为国礼赠送国际奥委会。壁画《兰亭书圣》获美国国会、加州议会和洛杉矶市议会颁奖。壁画《我是财神,财神是我》获九届美展颁奖。

各类画作展出于中外各地,辑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新中国美术50年》《中国现代重彩画精品集》《中国壁画百年》《改革开放·中国美术30年》《STREET GALLERY》《PAINTING THE TOWNS》等典籍。

《边位场势美——绘画章法解析》《20世纪中国美术史——壁画卷》等6种专著。发表《三十年壁画的总体观察》《抚壁三想》《从张光宇到光华路学派》等数十篇文论。

《唐人马球图》丙烯绘壁画

《我是财神,财神是我》刻线描金壁画

《马的憧憬》漆画

《众里寻他》漆画

《月宫》重彩画

《后羿射日》插画

《盘古开天地》插画

《源头活水》水墨画

《重归大海》水墨画

《少奇同志回来了》宣传画

对谈——“比兴”的视觉图形化

彭达 柳奕奕

柳奕奕:近期得知,壁画家张世彦完成了一幅手卷《进出兰亭》。拜读之后,有些异样的感受。

彭 达:说来听听!

柳奕奕:平常看画,无论什么题材,三几秒钟就能知道画的是什么,就能判断喜欢不喜欢。像《进出兰亭》,有这么多层次的内容,要琢磨半天才能吃透。

彭 达:是的。这似乎越出了绘画创作和鉴赏的以往通律。但也从没有人明确地说,需要稍多时间观赏的画就已经不是画,认为那是戏剧,是影视….。绘画美学所关注、所涉猎的疆域,应是宽大而动态的。

柳奕奕:董希文的《开国大典》,表彰了英雄和人民同建共和国的勋业。墨西哥里维拉的《十字路口的人类》,昭显了共产主义者对新兴社会体制的讴歌、憧憬。都是瞬间可以完成鉴赏的杰作。

彭 达:此类画作,记录重大的历史事件,宣示明确的信仰立场,一向被视为主题性绘画艺术的主流。

柳奕奕: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是对全人类面对大自然之生存拼搏的赞美。法国米勒的《拾穗人》,对底层劳动者的精神升华显示了由衷的呼应。

彭 达:对全球人类文化的本质、进展、前景之关注、之崇尚、之期待,对个体精神世界的多样、沉潜、心力之认知、之体恤、之垂青,通常颇有接地气的亲昵之宜。这样的题材立意,另有其不可无视的价值。

图1《进出兰亭》线描本全图 50×300cm 2016年

柳奕奕:张世彦所作《进出兰亭》【见图1】,对于王羲之《兰亭集序》中描写的历史实境、原始皮毛之本相,不作如实再现。兰亭聚会饮酒、吟诗、写字的真实活动之外,作者还加进了奏乐、弈棋、品画、问卜、交谈等情节。

彭 达:在渲染古代文人的清雅恬适生涯意趣之时,又以形而下诸多可视图形,明示或暗示形而上不一而足的感动和思考,使历史素材与有所旁骛的情绪、思绪对接,足以引发对文化特质的寻根究底,和对心智发育进化的瞻顾逼近。

图2 饮酒人

柳奕奕:右边上方一排,饮酒的人们作飞鸟扬翅状【见图2】,似乎与庄周《逍遥游》中鲲化鹏后击水扶摇三千里的典故有关。

彭 达:人们为兴之所至的遐思驱动,双臂随兴曲伸,是对此后强劲翱翔的冀望。

画中几处文人袒躯赤足,其解衣盘礴之象,也能联想到对自若自在之篤志,对豁达放浪之憧憬。

图3 白种人

图4 黑种人

图5 肚兜上的自由女神

图6 折扇上的罗丹雕像和汽车

柳奕奕:偶有出现的域外黑白人士【见图3、图4】、现代文明图形【见图5、图6】等,显示了空域和时程的开怀张敞。借力于异类文化之引进、接纳、包容,共同催生人类文化之整体曼衍。

图7 七只手

彭 达:左边中间一排,吟诗人七只手【见图7】的各个手指,七横八竖,来自有智慧、光明、顺利、肯定、驱魔等美好寓意的佛家手印、听障人士手语、东西方民间通行手势。都有求道祈福之善意。

图8 食指向心

柳奕奕:亭子左边上方的交谈一组【见图8】,两人都食指向心。

彭 达:显然是自在、自若、自得之中的自我省察。

柳奕奕:右边中间一排,二男四女在俯首品读一幅横幅手卷。

图9 画中画

彭 达:这手卷是一幅画中之画【见图9】。画内的白描图形,恰恰就是这幅《进出兰亭》整幅画面的重复出现。

画中的画,忽此忽彼,乍实乍虚。大幅度的开阖起落,突兀跳跃的组合串接,以潜在的逻辑链向读者人群悄然牵出的是,多种情绪、思绪的涵纳。正是此画阿堵。

柳奕奕:永乐宫重阳殿壁画的一个角落,王重阳手持骷髅图作为教材,来度化壁画内外一切信众。就是一个穿越时空的古代画中画。吴端涛著《蒙元时期山西地区全真教艺术研究》对此有解析。(163——171页)

彭 达:《进出兰亭》中的画中画,则是把画外真实空间中的读者引入了画中的虚拟空间。实现了两个空间的交错和合二为一。

柳奕奕:这几乎是一种概念偷换!

彭 达:《进出兰亭》中的画中画,首先对画题作了“三番进出”的可视化解读:彼时王羲之等一众文人,进进出出于昔日的实体兰亭;现时读画诸公,进进出出于画面中的文化兰亭;历史长河中的人类文化,进进出出于博大精深的精神兰亭。

此画中画,还开启了思绪游走的“三重维度”:1700年前的晋代和当代,两个节点的时间维度;古时骚人和今世读者,两个人群的人际维度;创造者的人类和创造出的文化,两个范畴的界差维度。

此画中画,最后落定于全画旨义的“三个主题” :文化的传承而发展;文化的开放而丰饶;文化的自由而逍遥。

柳奕奕:借力于图形组合,由“三番进出”,至“三重维度”,更至“三个主题”。读者沿此三三见九的演进,可探知作者之所感、所思、所言。

彭 达:正是!《进出兰亭》的画中画承担的使命可谓不轻。这里的画中画,通连着人类文化的必由之途。


图10 问卜人

柳奕奕:右下方看手相的人群中,站立的青年男子抬手远视,若有所思【见图10】。不知他在想什么。

彭 达:这大约作者埋伏的一个暗扣。

柳奕奕:怎么讲?

彭 达:您、我、以及其他读者,尽可自由畅想。

史上不少绘画作品的密码要靠以后的读者,甚至学者去破译。米开朗基罗《创世纪》中两手对接的涵义,是在300年后才明白。徐悲鸿《愚公移山》裸体汉子和印度人图形的内中机杼,画界至今仍在懵懂中。

柳奕奕:对于由古向今、由中向西、由人向天、由物向心的形而上思考,画面中以实实在在的图形作了不袭陈迹的可视化表述,以作者的个性化认知,着力于主题疆域之拓展和立意深度之掘进,臻向于特定而无限的诗意缠绵和远方眺望。

彭 达:这样的画面组合,对既有的绘画结构模式作了路径、形态、风貌、门类的探索,不与江湖流行之浮泛小品、低龄娱乐合拍,也不逢迎国际时髦之光怪陆离、空疏虚诡。仅止于对美学秩序边缘的轻微触摸。

当然也有所掌控。视野涉履并不信马无羁;深处挖潜也不钻牛角尖;境界立足也不低下憨浅。

柳奕奕:这里的寓意似乎过于隐蔽、曲折,不免显得晦涩难解。看画好像在啃一本教科书。是作者刻意所为?

彭 达:直白陈述,转瞬之间了然与心,的确是绘画艺术的夙有品质、优势。已成美学的千年定律。但把立意隐匿的这样深沉,倒也给读者一个探察、挖掘新矿苗的机会。当然探不探察,挖不挖掘,全凭读者兴趣。

柳奕奕:画面上,都是千年前的晋代人。发式、衣饰、道具…都是古代的。但,似乎没有像一般历史画那种古香古色。

彭 达:其实是以古人的声色姿态表达现代人的情感和思考。

柳奕奕:张世彦早年曾有几铺壁画问世。《唐人马球图》,《我是财神,财神是我》和绘制于洛杉矶的《兰亭书圣》。是一位资深壁画家。

彭 达:后来他疏离了壁画创作,但一直心怀浓厚的壁画情结。作研究,写文章、办微信平台,都围绕着壁画艺术。还曾写过12万字的《20世纪中国壁画史》。这次的《进出兰亭》的画面种种,也有明显的壁画意味。

柳奕奕:场面大,人物多……

彭 达:以及多元时空的画面组合。很明显,是脱胎于壁画,尤其是中国古典壁画。壁画的理念、样式、规模、方法、技巧…….都能在此见到若隐若现的踪影。但他自己拒绝说这是壁画,或壁画稿。因为他有界线明确的壁画观:壁画=壁+画。《进出兰亭》,没有附着于墙壁,也不是为那一面墙作稿。所以不是壁画,对壁画有所借鉴而已,壁画的种种特性落迹于纸本的通景屏、手卷而已。

柳奕奕:那么,或许应看作是,艺术家客串新画种的一种有意义的尝试?

彭 达:《进出兰亭》,其中深入而多层次的情绪、思绪之表达,一般置身于公共环境的壁画是无此需要的,难以践行的。这种表达,因借于掌中摸娑把玩的手卷之鉴读方便,也得益于绘画美学的边际松动。

图11 亭子的平视、俯视,透接的人物和案几

柳奕奕:全画众多图形的铺排中,曲水取俯视所见,人物和鹅取平视所见。六角亭中,地面和案几桌面取俯视所见,亭顶和案几足部取平视所见【见图11】。

彭 达:同一画面中,既有时而俯视,时而平视的多个视点;还有时而中国古代、时而境外现代的多个时空。画面中时空的多元呈现,有利于展开解读界面。

柳奕奕:诵诗人豪情奔放地舞动双臂,伸出了七只手【见图7】,应是动作的描写。

彭 达:瞬间分解和排列,是历代中国壁画和顾恺之《洛神赋》所立下的“家法”,后来的西方未来主义恰与此合拍。把多视点的游动观照所得,和多瞬间的连续观照所得串连一起,表现了时间过程,画境也因此得到展开。这当然与立足点单一的观照模式复制物理空间,有所不同。

柳奕奕:品画诸人手执的横卷中嵌进《进出兰亭》全图白描的图形。纨扇中嵌进蒙德里安抽象画的图形。折扇中嵌进罗丹雕塑和汽车的图形。肚兜中嵌进自由女神雕像的图形。亭中写字人的身体在透明的几案中圭角可见,全无遮蔽【见图11】。

彭 达:或云突兀生硬,却正好气象一新。嵌接、透接都是把另外时空中未能相邻的物象“远引遥接”过来,与画中图形作机智巧妙的交集,完成一个表达神密、美好、新异的情感和思维的新图形组合。

柳奕奕:我曾读过张世彦的构图学专著《边位场势美——绘画章法解析》。书中对于“远引遥接”的组合方法,还有一些《进出兰亭》未曾启用的技巧:错接、拼接、器接、数接、音接等。这些技巧较之常有所见的悬接、并接、叠接,运用起来有些难度。

彭 达:如能游走自如地使用这些技巧,组合成各种类型的虚实相依相应、古今并存并容的多元时空,在面积有限的画面中,坐拥较大信息量。这就应和了中国绘画艺术关于自然时空的整体认识,实现了画面中时空营造的机巧把握。

柳奕奕:这类可视图形自由游走的画面组合,隐约间有点像小说写作中的“意识流”。前者是画面空域中的游走,后者是情节时序中的游走。

彭 达:其实,“远引遥接”与中国传统诗文中的“比兴” 有更为亲近的血脉渊源。都是把彼处或近或远、或表或里,有关连或大致类同的实体物象、动态现象的图形引领过来,就近实行比拟或兴替,使潜隐的灵性心象成为可视图形。看来,“远引遥接”是由物理世界向心理世界跨越的一个有效接驳手段。

柳奕奕:“远引遥接”之比拟、兴替,与类似“赋”的“写生+写实”之平铺直叙乃至碎片凑合所营造的二维或三维空间的画面比较,有另样的格式、架势。

彭 达:对!这是不同的创作思维。因此其感染效能也就不在同一个量级上。

面对“远引遥接”,读画人的解读,有选择和添加的自由余地。以多义乃至歧义超越作画人的原来设定,启动并迁延某种远奥情思,就有产生 “视通万里、思接千载”效应的可能。

诗文中的“比兴”,依靠文字引发读者的想象来完成情思的传达。而绘画中的“比兴”,则是以诉诸视觉感官的具象的形状、色彩及其组合来直接地刺激读者、打动读者。对于具象之可视图形的超越联想,思之绪、情之绪的次迭涌现,多重主题的生成,要仰赖全画四面八方所有图形的总体组合来调动,尤其是“远引遥接”的手段。

柳奕奕:作者曾表示,《进出兰亭》,是对自己多年殚精锻造而积淀于心的绘画理念,作了一次全面的自我夯实、践行、印证。

彭 达:这正是人们常说的“自我实现”,不为外力牵制的“自我实现”。

柳奕奕:从作者多年的绘画创作、著述撰写的诸多成果来看,张世彦多年心底潜隐着一个进取目标,就是多层面、多环节的原创探求。

彭 达:张世彦的原创探求,有他自设的立足点。一是,传统基石的艺术法度——既往的经典传统文化精神;二是,现实语境的自然法度——当今人类生存实态中的精神向往期盼。所以,我们看到的《进出兰亭》,与”江湖流行” 无缘,也与“国际时髦”无缘。

2019-07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