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当代著名画家叶益昌作品欣赏(组图)

当代著名画家叶益昌作品欣赏(组图)

2019-09-26 18:3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叶益昌,笔名:霜叶,男,汉族,1945年出生于浙江省乐清市,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高中语文、美术教师。从小喜欢画画,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在部队也常画画,退休后,画画、写诗,尤喜画中题诗,自得其乐。

琅玕复生 国花满园(98cm×60cm)

漫谈画竹赏竹

霜叶

古有“怒画竹,喜画兰”之说。近日见报载:“画竹之人可排胸中怒气,养肝护脏。经常画竹之人,邪气不易侵肝,脏腑和顺,身心无恙。”

花开竹茂(60cm×138cm)

于此,吾也有同感。凡不顺心之时,拿起画笔,画几杆高竹,“叶拍苍天,枝横云梦”,竹竿凌空而起,竹叶飒飒作响,清风扑面,令人心旷神怡,心气和顺,怒气、怨气、烦恼均从笔端处宣泄而去。如能添几只小鸟、几朵鲜花,鸟语花香,把你带进了大自然,又宛如入仙境。

喜上眉梢(60cm×138cm)

所谓“怒画竹”。怒,形声字,心为形,奴为声。字义:动词,愤怒,发怒,此从心;振作,突起,奋发,此从力,力从心出,这样,才能画出气势强盛的竹子。

战地黄花分外香(120cm×48cm)

从技法角度而论,画竹,无论是竿、枝、叶,均须笔笔用心用力。理想之竹,应达到竹竿劲健,竹枝坚韧,竹节坚硬,竹叶精神。因此,下笔画竹,精力要集中,脚步要踏实,腰杆要挺立,握笔要稳妥,运笔要劲健。

斑竹(120cm×48cm)

每画一笔,都要引足气,上天入地,左右开弓,“眼前一片萧萧竹,拂面清风净无尘”。竿竿竹子,散发清香,忧愁怨恨齐消,荣辱得失皆忘。此画竹之妙也!

忘忧(120cm×48cm)

赏竹。竹子,普遍。随处可见,无论是庭前屋后,或是荒山野岭。深山有毛竹、筋竹,水边有水竹,庭院有紫竹、方竹,还有斑竹、佛肚竹。竹遍布人间。

竹子,抵风雨,御暑寒,抗病毒,“千磨万击还坚劲”。

参观三四九潜艇(120cm×48cm)

竹,更可贵的有三德:虚心,虚以应物,不骄不吝,与物无忤,节节向上,“及凌云处尚虚心”。耿直,直以养性,不屈不挠,刚直挺拔,气冲霄汉。节贞,贞以修身,“未出土时便有节”,洁身自好,刚柔相济,清逸潇洒,高风亮节。

竹报平安(68cm×68cm)

竹,置于室内,则满堂清新幽雅,令人心怡神悦。此赏竹之妙也! (2006年10月)

竹茂鸟欢(46cm×68cm)

乐清市中心公园一角(120cm×48cm)

春(120cm×48cm)

夏(120cm×48cm)

秋(120cm×48cm)

冬(120cm×48cm)

九华山(96cm×60cm)

雁荡山(60cm×138cm)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