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山工艺姜倩:融非遗、当代审美于一体设计首饰,传承传统文化(图)

山工艺姜倩:融非遗、当代审美于一体设计首饰,传承传统文化(图)

2019-10-08 11:20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师文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为“三大国展”中最先登场者,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率先开幕,495件套脱颖而出的展品与艺术爱好者见面。

在工艺美术艺术展区,记者看到了由特殊工艺制作的纯银首饰四件套作品《70’s绽放》,它设计精巧、工艺复杂,融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当代首饰设计于一体,是一件极具创新性的设计作品。这一作品出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首饰专业副教授姜倩之手。

图片2

姜倩告诉记者,创作这一作品是为了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作品立足“韧、合”的主题,以传统花丝工艺中编丝技艺为创作技法,作品中无数条花丝以环绕、交叉、组合等形式,紧紧缠绕,环环相扣,每一根银丝象征着一条奋斗历史的脉络,象征着一股股投身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力量。

而观众看到的具体作品更能详细阐述创作者的意图。作品用不同的造型,表达了创作者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的诚意:第一个部分是以含苞待放的花朵做造型,寓意着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合力,蓄势待发;第二部分以绽放的花朵做造型,寓意在过去70年这一历史伟大时期,经过无数努力的花朵,终于绽放成花,为伟大祖国70华诞献礼,体现了中华儿女的团结、韧劲和斗志,讴歌了中华儿女的励志奋斗之情,作品最终的华美绽放,预示着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70’s绽放》采用了花丝镶嵌工艺中的编、织、填丝、焊接四种纯手工工艺技法进行创作。花丝镶嵌是我国非常古老的工艺,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下,花丝工艺作品大多是与景泰蓝、点翠工艺相结合的传统的、民族风格的摆件、器皿、祭祀用物品,而姜倩运用这种传统工艺又结合当代审美观加以设计、创作,最终创新性创作出了这套当代首饰,作品造型时尚、前沿。

图片3

谈及花丝工艺这门传统手艺,姜倩说她是2015年特意到贵州凯里进行学习,得到老手艺人手把手的教学,学会各种工艺技法。但是,在具体的《70’s绽放》中,姜倩又融合了当今世界上流行的编、织工艺手法。因为作品使用99%的足银,银丝非常柔软,在作品成型、连接上难度很大,这也让这部作品创作起来耗时、耗力。“因为银丝太细,在烧焊过程中一旦出现温度过高,作品就会化掉,就会前功尽弃。我是在做了很多类似的首饰之后,才开始这部作品的创作的。”

《70’s绽放》最大的特点就是用现代的审美创作传承传统的花丝工艺。姜倩说,花丝工艺传承人越来越少,很少有年轻人能坐下来花时间跟传统手艺人学习这门手艺,花丝工艺作品距离普通大众的生活也非常远。作为设计者、研究者,她的最终目的还是以现代人的审美观设计符合现代人生活需求、可以日常佩戴的作品,达到服务民生、传承传统手工艺的目的,而不单单是纸上谈兵。姜倩不仅创作了这套作品,还将花丝工艺引入课堂,传统手艺人进高校课堂,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门传统技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