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哭墙奇遇(组图)

哭墙奇遇(组图)

2019-10-10 10: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王本公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北京飞往特拉维夫的航班上座无虚席。空乘小姐热情地告诉我们,乘客的大部分是去以色列旅游观光。这其中也有数量可观的宗教朝圣者,而纯商务、政务人员反而并不算太多。近年来,以色列逐渐揭开她神秘的面纱,将她独特的魅力显露于世人。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呈爆发式增长,中华民族渴望了解世界,了解犹太民族的热情可见一斑。

 哭墙 (1)

在当今世界上,以色列是公认的微缩版的“超级大国”。她凭借发达的科学技术,强悍的军事能力和繁荣的经济在中东及至全球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显现着强烈的存在感。这种影响力与存在感,与她的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完全不成比例。我的学长是以色列研究的专家,他曾著书较系统地介绍了前总理拉宾,拉宾为此亲笔写信表示感谢。我看过那封信的原件,纸有些泛黄,其中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感谢您把我这样一个小国总理介绍给伟大的十三亿中国人民!我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犹太民族也希望被中华民族更深入地了解。

 哭墙 (2)

我们的行程安排得十分紧凑,观海法古城、赏空中花园、加利利湖、寻耶酥传教足迹……上戈兰高地,那里风雪交加,遍地战争痕迹,当以色列导游带我们步入耶路撒冷老城时,我产生了时光倒流的恍惚感,各种肤色的人在数不清的店铺里流连忘返,语言不通,却讨价还价,那街景让我想起了中世纪,想起了《一千零一夜》。

 哭墙 (3)

当我们钻出拥挤的街巷,抬头一望哭墙到了,以色列导游用并不十分熟练的中文告诉我们,当地人把那段残存的墙体叫西墙。叫哭墙也好,叫西墙也罢,那是犹太人的精神圣地。

远远望去,哭墙像一块巨大的挂毯,上面洒满了阳光,呈现出中东地区特有的褐黄色彩,它更似一块巨大的画布,人们的身躯在它面前显得十分渺小,却专注地伏在上面用眼泪作画。

 哭墙 (4)

哭墙长52米,高19米,用巨大的石条砌成,是当今犹太教最重要的崇拜场所,公元前1000多年,以色列国王所罗门动用20万人,耗时七年在此建立第一圣殿,以朝拜耶和华,后被巴比伦大军烧毁,犹太人又在原址上建第二圣殿,又被罗马占领军焚毁,之后数百年间,又建又毁,徒留哭墙。两千多年来,犹太人命运坎坷,颠沛流离,特别是二战期间法西斯屠杀了六百多万犹太人,这样的命运际遇,使流落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回到圣城耶路撒冷,都要去哭墙哭诉流亡之苦,对未来期许祷告。因此,该墙成为凝聚民族信仰和团结的象征。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牢牢控制了耶路撒冷和西墙,该地成为许多重要国事活动的场所,1981年该墙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哭墙 (5)

当我靠近墙体时,觉得脚下步伐是那样沉重,原本不准备哭的我被周围的气氛所感染,想起远去的亲人,感叹失去的青春年华不禁悲从中来,热泪盈眶,事后夫人告诉我,同行旅友中有一位老妪,家中突生变故,她趴在哭墙上放声哀嚎,哭得那样投入,不亚于孟姜女。哭完之后,她表情轻松了许多,也主动和人攀谈了。有人说,她为哭而来,哭得满意而归,哭墙为她做了心理按摩。

 哭墙奇遇(1)

由此我想,千百年来,哭墙屹立不倒,沉默无言地倾听犹太民族群的哭诉,抚慰一个个受伤的灵魂,这不正是上苍对犹太民族的另类补偿和眷顾吗!因此,我相信六位天使眼泪的传说绝非空穴来风。哭墙“哭泣”,出现明显的水渍与其说是一种自然现象(泉水渗漏),更可以说是一种“天人感应”吧。

 哭墙奇遇(2)

在地球成村的今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使哭墙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人们把自己对未来的祈盼写成纸条,塞进墙缝。他们相信上帝不仅能收到,而且还是语言大师更懂得大家的心愿,可见,人类对未来是多么神往!

 哭墙奇遇(3)

当我平复了情绪,耳边传来了导游催促离开的声音。我正准备转身离去时,眼前的一幕让我像电击了一般:在我左侧不远处,有一位欧美中年人紧贴墙面,口中喃喃自语,而手中竟举着中国航空画家宫浩钦所绘的美国飞虎队员的肖像。我太熟悉那幅肖像了,那是宫教授关于飞虎队系列画作的代表作。许多报刊杂志和媒体都刊登转载。宫浩钦用他特有的艺术风格和绘画语言,多角度展示了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美国飞虎队与我国一道抗击法西斯,开辟驼峰航线的光辉业绩,飞虎队的后代们很感谢他,特邀他赴美办画展。宫的作品不仅在美国本土有很广的传播,而且还被联合国外空委的官员收藏。

哭墙奇遇(4)

这位祈祷的欧美人表情悲戚而虔诚,手举肖像一直不肯放下,他是谁?他为何而来,又祈祷什么……这一系列问号在我脑中划过。我猜想,他有极大的可能是飞虎队的后裔,在此追思近日离去的先人。中国画家的肖像一定能触动并开启他那情感的闸门,他会追思先辈写意蓝天联合抗日的峥嵘岁月,还是盼望先人的魂魄早日安息,甚至期盼中美贸易战硝烟散尽,福泽众生……我望着哭墙,哭墙无言。

哭墙奇遇(5)

由于事出预料,我又过于专注地观察,竟然忘了拍照,未能留下影像,事后我懊恼不已,努力找一个原谅自己的理由。(日全食天象很难得,时间十分短暂,而在拍摄现场,竟有专业摄影师忘记拿下镜头盖来拍摄,带来了终身遗憾。)当晚,我毫无睡意,不顾两地时差,拨通了宫教授的电话,讲述了我的奇遇,建议他创作一幅“哭墙奇遇”,不仅还原当时场景,也是对我们文化走出国门的一种展示。宫很高兴地表示采纳我的建议,并且先要亲自去哭墙感受,我期待这幅画作早日面世。

 哭墙奇遇(6)

以色列是产生了《圣经》的国度,耶路撒冷的本意是“和平之都”,哭墙到底掩藏了多少秘密,人间悲喜……我的思绪无法停下来,我眼前浮现了巴比塔,耳边响起了世界语,让我们共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内心远离哭泣。

元朝的卢挚曾留下“乘风列子,列子乘风”的名句,我也套用一下:哭墙奇遇,奇遇哭墙。

 飞虎队员在中国(1)

 飞虎队员在中国(2)

 飞虎队员在中国(3)

飞虎队员在中国(4)

飞虎队陈纳德将军

艺术家简介

宫浩钦,男,博士,1973年7月出生,毕业于清华大学。2016年1月-2017年2月,美国瑞德福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教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他多年来致力于航空绘画创作,曾经在维也纳联合国总部、美国华盛顿DC等地举办个人美术作品展。已出版《仰望星空:宫浩钦绘画作品》、《徜徉的笔触:北航校园风景绘画·宫浩钦作品》、《学院派精英·宫浩钦》、《画布上的中国航空:宫浩钦绘画作品》、《蓝天镌美:宫浩钦航空绘画作品选》、《飞虎凌霄》等作品集。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