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行为艺术家阿布拉莫维奇的“返乡之旅”(组图)

行为艺术家阿布拉莫维奇的“返乡之旅”(组图)

2019-10-14 12:1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Jay Z 和阿布拉莫维奇

在贝尔格莱德,这场展览让人想起了一个时代,阿布拉莫维奇用她艺术中至关重要的凶猛来制造头条,而不是,比如说与Jay-Z之间令人费解的恩怨。展览参观者进入“机关枪射击场”,这是一段循环播放的1971年的声音片段。再往内部走,这座建筑就会响起她喉咙里的呻吟和哭声,从幽灵般的黑白电影里传出早期的表演片段。

为了给展览腾出空间,博物馆的全部永久藏品都被放进了储藏室,还聘请了当地的“重现者”团队,重现艺术家的过去自我(行为艺术)。

开幕式当晚,一名年轻女子坐在门厅附近的一把椅子上,大喊“艺术必须美丽,艺术家必须美丽”,以此向阿布拉莫维奇女士1975年的作品致敬。在楼上,两位表演者——一名男性,另一名女性——僵直地背靠背坐着,他们的长发交织在一起,重现了1977年她与长期合作伙伴乌莱(Ulay)创作的17个小时的作品《时空关系》(Relation in Time)。

或许幸运的是,没有人试图重述这位艺术家在贝尔格莱德多年来最臭名昭著的表演“节奏5” (Rhythm 5),这是她1974年第一次试图将自己的身体耐力推向崩溃的作品。在这件作品中,艺术家躺在一颗燃烧的木制作品里,当地的传说是,她几乎窒息而死。

“我们的一个朋友不得不把她拉出来,”塞尔维亚评论家耶尔科?德内格(Jerko Denegri)里回忆道,“没有多少人知道她或当时的其他艺术家在做什么。”

阿布拉莫维奇1946年出生于贝尔格莱德,她在这个当时南斯拉夫首都的城市度过了头29年。尽管阿布拉莫维奇将自己的童年描述为“荒凉”——在父母的阴影下长大,她还是发现艺术是一种反叛的方式。在萨格勒布学习绘画后,她加入了聚集在贝尔格莱德学生艺术中心的一群充满朋克气息的艺术家团体。

她最早的一个概念作品,涉及到从南斯拉夫空军发射几架喷气式飞机来按照她设计的编队飞行。遗憾的是没有实现。“他们打电话给我父亲——他当时是个将军——说:‘她完全疯了,你知道要花多少钱吗?’ ”她回忆道。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