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为什么说大学博物馆代表了大学的水平(组图)

为什么说大学博物馆代表了大学的水平(组图)

2019-10-30 11:3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美国哈佛大学美术馆

因此,教育部于2018年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18〕130号),在这个通知中有一个“附件”:“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修订主要内容”,其中增加了“博物馆”“美术馆”指标。

[关于“博物馆”]

“根据教育事业发展现状,新增高等教育学校‘博物馆’指标。

填报说明:指由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校主管并批准设立的,隶属于各高校的内设机构;或由高校主管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收藏、研究和展示人类的物质与非物质遗产及其环境,并开展公共教育活动,体现各高校自身的主干专业特色或历史特色,基于高校所收藏的文物、标本、文献资料等文化财产,具有固定的专业场所,不以营利为目的,面向高校师生及社会公众开放、服务于社会的公益性机构。位于大学校区内的重要历史、文化、教育建筑遗址,以及名家名师故居,可以作为博物馆保护和展览的延伸空间。校史馆不属于高校博物馆范畴。”

[关于“美术馆”]

根据教育事业发展现状,新增高等教育学校‘博物馆’指标。

填报说明:指由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校(主要为艺术高校)主管并批准设立的,隶属于各高校的内设机构,或由高校主管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收藏、研究和展示美术与设计作品,开展相关的公共教育活动,具有固定的专业场所,不以营利为目的,面向高校师生及社会公众开放、服务于社会的公益性美术馆。

显然,在“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中增加“博物馆”“美术馆”指标是正确的,说明国家教育机构看到了博物馆、美术馆在大学中的重要性。而实际情况是,很多高校对于“博物馆”“美术馆”不能说一无所知,但基本上可以说是知之甚少,从最近暴露出来的一连串的与大学博物馆关联的事件来看,可以证明这样的判断。那么,统计只是停留在有和无的层面。客观来说,如果仅是一般的有,或者是不像样的有,或者是不专业的有,那还不如没有。问题是,统计如何有一个在数字之外的考核,比如大学博物馆应该到当地政府的文物部门注册;博物馆的藏品应该接受当地政府文物部门的鉴定以及监管;博物馆应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于2015年2月9日发布、2015年3月20日起施行的《博物馆条例》的框架下完善各种功能,如此等等,统计才具有实际的意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