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为什么说大学博物馆代表了大学的水平(组图)

为什么说大学博物馆代表了大学的水平(组图)

2019-10-30 11:3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牛津大学博物馆

美国哈佛大学闪米特人博物馆

美国宾州大学博物馆

无疑,因为有了“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中的“指标”,所带来的是目前还没有博物馆、美术馆的高校开始了大干快上;有条件的要上,没有条件的也要创作条件上。论条件,如果没有博物馆建筑,那么,许多高校都有条件来建造,都可以攀比以成全高大上,正好像建大学的门楼子那样。可是,大学博物馆的核心是与大学的关联,是专业特色,是藏品。世界上著名的大学博物馆都有其丰厚的藏品,牛津大学自不待言,其中的元明清的中国瓷器就有很多,有些是难得一见;斯坦福大学有世界第二多的罗丹雕塑的收藏(第一多的是巴黎的罗丹博物馆);宾州大学藏有唐代昭陵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騧”;哈佛大学的闪米特人博物馆的闪米特文物收藏独具特色。这些大学博物馆的藏品是因为历史的累积和校友以及社会的捐赠。

过去,我们的很多大学在没有博物馆的情况下,谈何收藏?而有些大学原本有一些与大学发展关联的重要的史料和教具,应该是与大学发展、专业成就有关联的重要文物,遗憾的是,这些文物在大学追求高速发展中作为废物而被处理。比如上海某著名大学中原有与中国古代科技史关联的木质古代科技模型数以百计,几乎可以串联成一部完整的中国科技史,本身就可以构成一家专门的博物馆,如同意大利米兰的达芬奇科技馆中的那些模型一样。后来在90年代初被处理给山西的某位爱好者,如今成了一家企业展馆中的重要的内容,而这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这就是我们大学的悲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