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宋步云《须弥春》:肃穆而又亲近 是古都的韵脚(组图)

宋步云《须弥春》:肃穆而又亲近 是古都的韵脚(组图)

2019-11-07 11:5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到北平后又到艺专上学。宋先生是我们的水彩画老师。我非常高兴,那时我对水彩画怀有极大的兴趣,那时上水彩课除了在教室画静物外,宋先生还常常带我们到北海画白塔、到团城画白皮松,也到故宫等地画水彩写生。他教学经验丰富,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1946年,刚刚考入国立北平艺专的卢开祥先生,在几十个寒来暑往过后,如是回忆学生时代跟随宋步云先生学画的故事。

宋步云 自画像 油画

过去的人叙述逝去的故事,大多都有一种光亮,烟云过眼,凛凛然清癯的面孔中,江山云雾的底色上,是人对于时代和生活怀有的志气。“西山北山的蓝色都加深了一些,每天傍晚还披上各色的霞帔”,故都的风情也影响着很多文学家、艺术家的创作,在他们笔下,故都有象春花一般骄傲与俊美的青年学生,他们从清华园,从东南西北城,到北海去划船。是“早晨起来,泡一碗浓茶,向院子一坐,你也能看得到很高很高的碧蓝的天色,听得到青天下训鸽的飞声”。

故都澄澈、壮美,亲近而又壮阔,却如同孔子感喟的逝者如斯的河川一样,故都的风情一直向前却又在不断消逝。

1、艺术家所要创作的关于当下时代的叙事,所要捕捉的是在这个正在消逝的时间之中所呈现出最重要的精神与气韵,而作为留学日本的油画家,宋步云先生是最早将目光投放在刻画古都风情的艺术家之一。

1946年冬,彼时,受徐悲鸿之聘,告别朝暮晦暗的后方重庆刚刚来到故都北平的宋步云,在一生志业拉开新的序幕的同时,也开始进入自己一生当中最为重要的创作主题之一——刻画故都的风貌。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