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英国艺术收藏之丰富 远非博物馆和美术馆能涵盖(组图)

英国艺术收藏之丰富 远非博物馆和美术馆能涵盖(组图)

2019-12-03 12:33 文章来源:scope艺术客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阿普斯利大屋的战神拿破仑雕塑 

阿普斯利大屋:帝国的荣耀

伦敦的阿普斯利大屋(ApsleyHouse)是惠灵顿公爵(first Duke of Wellington)的府邸。公爵在滑铁卢打败了不可一世的拿破仑,令全世界为之沸腾,惠灵顿凯旋门骄傲地树立在通往白金汉宫的林荫道入口处,而阿普斯利大屋则是伦敦唯一至今仍在使用的贵族宅邸。

与英国的其他贵族府邸相比,大屋的占地面积并不算大,但考虑到白金汉宫附近寸土寸金的位置,它的存在和奢华程度已足以彰显公爵的地位。这是一座方正的新古典主义建筑,最初是由罗伯特·亚当(Robert Adam)为阿普斯利勋爵(Baron Apsley)设计的,1807年为理查德·惠灵顿(Richard Wellington)所获,后来则成了他的弟弟亚瑟·威斯利(Arthur Wellesley,即惠灵顿公爵)的财产,此后,大屋就成了惠灵顿家族的宅邸,直到今天。惠灵顿家族接手后,曾对大屋的结构做了一些改造:大门前增加了希腊式柱廊,东北方增建了卧室和餐厅,西侧则增建了洛可可式的滑铁卢画廊,用以纪念公爵的不朽功勋,诸如此类。

走进大屋,首先看到一尊新古典主义雕塑《战神拿破仑》站立在楼梯口,它是意大利雕塑大师安东尼奥·卡诺瓦(Antonio Canova)的作品,制作于拿破仑的全盛时期,大师结合了古罗马帝王雕像和战神雕像的型制,以精湛的技艺再现了拿破仑的英雄气概。有趣的是,拿破仑兵败之后,英国政府买下这件作品并送给了惠灵顿公爵,此后,骄傲的战神便日夜守望着他的老对手的府邸,历史沉浮,波谲云诡,真是一言难尽!

走上二楼,迎面而来的是几幅享誉美术史的杰作。其中最著名的当属陈列在皮卡迪利大厅里的17世纪西班牙画家委拉斯贵支(Diego Velázquez)的作品《塞维利亚的卖水人》,衣衫破旧的卖水老人的肃穆神情,尽显人性的尊严和力量,而画家无与伦比的写实技艺、利用光线来造型并刻画人物心理的手法,皆令人叹为观止。大屋的西班牙画派藏品十分丰富,包括委拉斯贵支本人的其他杰作如《英诺森十世》,以及与他同时代且同样具有传奇色彩的里贝拉(Ribera)和戈雅(Goya)的多件作品,如里贝拉的《圣詹姆斯》、《装扮成赫卡特的女巫》,戈雅的《惠灵顿公爵肖像》等。当然了,大屋的藏品并不仅限于西班牙画派,从风格来看,涵盖了从文艺复兴时期到19世纪的几乎所有流派,从品类来看,则涉及了绘画、雕塑、陶瓷、金银器等各种门类。在绘画方面,仅在皮卡迪利大厅这一个空间里,我们就能看到大量教科书级的作品,如写实主义画派的开山祖师卡拉瓦乔(Caravaggio)的《音乐家》、威尼斯画派大师提香(Titian)的《无名女子》、帕尔玛画派的杰出代表科雷乔(Correggio)的《山园祈祷》、尼德兰画派的著名风俗画家扬·斯特恩(Jan Steen)的《婚礼》,等等。作为惠灵顿公爵的家族宅邸,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公爵肖像,而在大量的肖像中,最令人难忘的是托马斯·劳伦斯爵士(Sir Thomas Lawrence)1818年的那件作品(他共为公爵画了7幅肖像),画中的公爵身穿军服,戴着西班牙荣誉徽章,沉稳内敛而又意气风发,展现出了一位出身高贵、屡建奇功的英雄的非凡气度。

为了让人们永远铭记滑铁卢之战,一楼开辟了一间画廊,专门陈列滑铁卢战役后各国送给公爵的贺礼,有镶嵌着珍贵宝石的佩剑、雕刻着战争场景或神祗故事的金银餐具、描绘着滑铁卢场景的瓷器,不一而足。此外,大屋还收藏了许多有关拿破仑、滑铁卢之战的绘画、雕塑,如勒弗(Robert Lefèvre)的《拿破仑·波拿巴皇帝》、大卫·威尔基爵士(Sir David Wilkie)的《切尔西老兵阅读滑铁卢捷报》等。这些藏品,见证着惠灵顿家族的地位、财富、品味与辉煌历史,也象征着英国的力量与骄傲。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