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英国艺术收藏之丰富 远非博物馆和美术馆能涵盖(组图)

英国艺术收藏之丰富 远非博物馆和美术馆能涵盖(组图)

2019-12-03 12:33 文章来源:scope艺术客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黑尔伍德庄园 摄影/翟晶 

黑尔伍德庄园:低调的华贵

查茨沃斯是英格兰北部豪宅的代表,但并不是唯一,在不远处的约克郡,低调而奢华的黑尔伍德庄园(Harewood House)静静地伫立着。在外国游客心目中,它从来都不是旅行目的地,但它在建筑、园林、工艺、艺术收藏方面的成就,却毫不逊色于查茨沃斯。

黑尔伍德庄园是拉塞尔斯家族的族产,这个古老的家族是跟随征服者威廉来到英国的,自14世纪始即定居于约克郡。18世纪中叶,第一代黑尔伍德伯爵艾德文·拉塞尔斯(Edwin Lascelles)购置了黑尔伍德的地产(由原先的黑尔伍德城堡和盖索普大厦合并而成的一个大庄园),并邀请英格兰北部贵族们最信赖的建筑师约翰·卡尔(John Carr)来设计一座全新的宅邸,最终落成的这座新古典主义建筑,不但拥有庄严的外观、奢华的内部装饰、广阔的草场和花园,还拥有一条天鹅起舞的河流和私人码头,园内饲养着来自非洲、亚洲、南极的各种珍奇动物。不过,这座豪宅最令人侧目的还是它拥有一间巨大的镜厅,镜子都是从法国定制的,单面镜子的尺寸当时是英国之最,其造价之高昂、运输过程之艰辛可想而知。同样在这个镜厅里,如果不仔细看,便很容易忽视一个细节:这里的窗帘并不是真的窗帘,而是木雕彩绘而成,布纹浮动、栩栩如生,彰显出了当时约克郡的设计和工艺水准。从17世纪开始,英国园林设计便刮起了“中国风”,收藏瓷器等中国工艺品、仿造中国园林、用中国母题装饰房间在英国贵族中蔚然成风,黑尔伍德在这方面也十分突出,庄园东端卧室的装饰主体是满墙的中国主题壁画,用中国画的风格和笔法,描绘了中国的山水、园林、人物,此外还有一间专门的瓷器画廊,收藏了许多带有中国母题的瓷器。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