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英国艺术收藏之丰富 远非博物馆和美术馆能涵盖(组图)

英国艺术收藏之丰富 远非博物馆和美术馆能涵盖(组图)

2019-12-03 12:33 文章来源:scope艺术客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查茨沃斯庄园的彩绘大厅 摄影/翟晶  

精美绝伦的壁画和天顶画撑起了庄园的格局,然而对于庄园的丰富收藏来说,还只是冰山一角。查茨沃斯庄园的绘画、雕塑、工艺和设计收藏之丰富,在英国是数一数二的。仅古典素描一项,就多达3000多件,其中包括十多幅拉斐尔的素描,达芬奇的《丽达与天鹅》,丢勒的《圣母子》等传世之作。绘画收藏更是与时俱进,从荷尔拜因(Holbein)、卡拉奇(Carraci)、罗索·菲奥伦迪诺(Rosso Fiorentino)、贝卡富米(Domenicco Beccafumi)、哈尔斯(Frans Hals)、伦勃朗(Rembrandt)等老大师作品,到雷诺兹(Sir Joshua Reynolds)、庚斯博罗(Gainsborough)等英国古典主义艺术家作品,再到弗洛伊德(Lucian Freud)等现代艺术家的作品,涵盖了各个时代、各种风格和流派。在现代艺术家中间,公爵家族显然偏爱弗洛伊德,他曾是第十一世公爵的座上宾,为公爵家族的数位成员画过肖像,其中最著名的是公爵夫人德波拉·薇薇恩·卡文迪许(Deborah Vivien Cavendish)的肖像。这位美丽的公爵夫人是著名的密特福德六姐妹(Mitford Sisters)中最年幼的一位,也是一位作家和回忆录作者、英国社交界的风云人物,多年来一直充当着查茨沃斯的代言人。弗洛伊德的画并没有像一般的家族肖像那样,表现风华正茂的公爵夫人,相反,在他的画中,公爵夫人一脸的沧桑和疲惫,仿佛褪去了贵族的外衣,袒露出了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弗洛伊德给这幅画起的名字《穿白衬衣的女子》,也表明他所表现的远非一位显赫的公爵夫人,而是一个内心丰富的“人”,这正符合他一贯的风格。不过,德波拉并不是查茨沃斯家族史上最著名的公爵夫人,第五世公爵夫人乔治安娜(Georgiana Cavendish)才是这个庄园的灵魂人物,雷诺兹、庚斯博罗等最杰出的艺术家都曾为她画过肖像,这些迷人的肖像如今就在二楼的画廊里,透过肖像,人们仿佛依然能看到风华绝代的公爵夫人在社交场上叱咤风云、倾倒众生的景象。在庄园收藏的家族肖像中,最有趣的莫过于现任公爵夫妇委托当代艺术家布格尔(Jocob van der Beugel)创作的陶瓷装置作品,它用650块手工陶瓷板,按照人类DNA的编码顺序,置入了公爵夫妇及其儿子和儿媳的DNA,这个古老的庄园与时俱进的态度和活力由此可见一斑。非但如此,现任公爵的继承人威廉(William Cavendish)本身就是一位当代艺术家,他在庄园内部创立了雷文斯基相片档案,记载了英国本土艺术家的大量私密瞬间,对于后人了解现当代英国艺术的生态具有非凡的意义。

当然,谈到查茨沃斯的艺术收藏,就不能不提雕塑厅,它出现在《傲慢与偏见》中、使伊丽莎白为之震惊的那个镜头,让很多人终身难忘。查茨沃斯的雕塑收藏比起任何一间国家级博物馆来都毫不逊色,最著名的藏品当属19世纪意大利雕塑家拉法尔·蒙蒂(Raffaelle Monti)的《戴面纱的维斯塔贞女》,这尊杰出的古典主义雕塑,不但展现出了贞女的女性之美,用厚重的大理石表现出的面纱的轻薄感更是令人惊叹,洁白的面纱仿佛薄如蝉翼、正在迎风轻轻飘浮,映衬出贞女面部的迷人曲线,在两百年后的今天,依然让人神往。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