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报国寺收藏市场明年关闭 让其回归文物属性(图)

报国寺收藏市场明年关闭 让其回归文物属性(图)

2019-12-05 15:07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侯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经营了22年的报国寺收藏市场传出停止续租的消息,令不少市民和收藏爱好者十分不舍。据本报报道,报国寺收藏市场将于明年关闭,升级后,这里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场所重新开放。

让报国寺回归文物属性,收藏市场可以再拓空间

报国寺是北京一处“值得说说”的地方,历经辽、金、元、明、清五代,足以引发思古之幽情。同时,报国寺身处会馆、寺庙、名人故居汇聚的京城宣南宝地,演绎了多少“城南旧事”,留下太多人文遗迹。值得一提的是,明末清初,报国寺就形成了京城最著名的书市,文人墨客定期会聚于此,除了故纸风流,更有文化商业的萌芽印记。

当然,22年来,作为上世纪末形成的收藏品市场,报国寺在北京文玩市场的分量不可小觑。它不仅以古玩玉器出名,更是全国钱币收藏最大的集散中心,甚至是市场行情的晴雨表。徽章馆、票证馆、中国民间收藏馆……报国寺在北京文玩市场的威名,可以从一句“周四报国寺,周末潘家园”中品出端倪。

与收藏兴旺形成对比的是,报国寺一度被上千地摊填满,古树上都挂着商品,消防通道都被堵塞;后来摊位分类归入各大殿,市场秩序有所好转,但生意也不再火爆。同时,收藏品鱼龙混杂,有不少消费者受到坑骗。

作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报国寺,远离“商”痛、归于沉静,回归文物属性,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是给予这座古刹应有的礼遇。沧桑历史、人文情怀,从此都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既无愧先辈,又不误后人。

其实,报国寺新生,不意味着报国寺收藏市场就会消失。报国寺收藏市场,经岁月积淀,已成文化品牌。正像本报报道中那位“老收藏”所言:“虽然报国寺收藏市场没有了,大家都很遗憾,但报国寺已经成为北京人心中的文化符号,转型以后并不见得这个收藏交流的平台就没有了,也许未来它仍然能发挥巨大的文化教育作用。”就是说,虽然商户们将陆续离开,但是报国寺收藏这个文化IP不会消失。正如护国寺小吃,已经从护国寺这个中心点,辐射到了全北京。人们享受护国寺小吃,已经不在乎是不是身在护国寺。同理,报国寺收藏,也应守住精魂,在更广阔的空间繁茂生长。如今,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支持下,文化IP的市场价值,有机会得到深度释放。

只要守护历史、守护北京文化的精气神不散,北京那些宝贵的曾经,都不会被岁月销蚀。文物得到保护,收藏文物的精神得到弘扬,这是大北京、新北京前进脚步的必然节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