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聊花鸟画与诗歌的缠绵(组图)

浅聊花鸟画与诗歌的缠绵(组图)

2019-12-30 13:25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刘永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代知识阶层即文人对绘画创作产生了较多的影响,加上画院中所设立的教学科目与招考内容,无形中将文史典籍的阅读自上而下推广到了画工与民间绘画从业者的群体当中。在这些阅读材料当中,各家典籍与诗词歌赋当属最多。而在崔白、吴元瑜对花鸟画进行改革之后,花鸟画的诗意化逐渐明晰了起来。这种以诗意为目标,融合各家创作技法的花鸟画直接影响了作为崔白再传弟子的宋徽宗,并且由他发扬成为对后来的文人绘画影响至深的因素之一。在宋徽宗旨意下编纂的《宣和画谱》卷十五花鸟叙论中,明确地提出花鸟绘画应当“与诗人相表里”。这与亚里士多德在《诗学》中对诗歌与绘画的分类有些类似,从视觉形式语言的领域来达到诗作或文章的功能,可能恰是《宣和画谱》论述的出发点。如此便为之后的花鸟绘画的创作找到了一个牢固可靠的根基,并对之前的花鸟绘画的创作现象与作品做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总结。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