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聊花鸟画与诗歌的缠绵(组图)

浅聊花鸟画与诗歌的缠绵(组图)

2019-12-30 13:25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刘永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浅聊花鸟画与诗歌的缠绵

花鸟画的题材是自然界中的“花”、“鸟”,但其实不仅限于此。广义的花鸟画是以动物与植物为对象进行艺术化的绘画;狭义地来说,在经典绘画现象中所涉及的内容或题材,大抵有中大型的供观赏的花卉,姿态优美的草、木、藤本植物,常见的昆虫与禽鸟、家畜,具有一定象征意义的猛兽与想象中的瑞兽。在花鸟画的萌芽时期,就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绘画行为与类作品。著名的仰韶文化大河村类型“鹳衔鱼”彩陶缸,表面描绘了可明显辨识的鸟与鱼的形象,旁似有一柄石斧。其具有图形简化的具象思维,有简单而强烈的感染力。另外在断为更早时期的原始遗址所出土的诸多陶器,表面均有不同类型的几何纹样,其中有一些能够明显被辨认为贝壳纹样与植物纹样,不难想到,先民们在进行这些修饰陶器的工作时,一定参详了花卉与鸟兽的形象。这就为花鸟形象加入艺术创作的研究提供了更久远的先例。在之后的三代与秦汉时期,鸟兽的形象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使用。植物仅以图案或花纹的面貌作为装饰与陪衬。自隋唐以降,以花鸟为题材的绘画正式成为独立画科,花鸟形象也成为具有特殊审美价值与象征意义的艺术符号。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