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聊花鸟画与诗歌的缠绵(组图)

浅聊花鸟画与诗歌的缠绵(组图)

2019-12-30 13:25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刘永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代花鸟画的创作群体主要由画院的画工与画技精湛的文人组成。而至今还能得见的真迹中,画工所作的作品数量远多于文人所绘。文人阶层在进行绘画创作时参入己意,融进浪漫的文学色彩,是自然不过的事。另一方面,宋代画院在画工的招考、培训、组织创作时,亦选用诗句为题,并要求绘画作品的创作需恰当地传达出诗句中之精髓,以此区分高下,作为成绩考核导向。《萤窗从说》中记载:“徽宗政和中,建设画学,用太学法补四方画工,以古人诗句命题,不知抡选几许人也。”从这则文献记载中,我们得知画学招生的考题不但以诗句为题,且作为重要的录取标准,而不是单纯以技巧精湛与否来衡量绘画作品优劣的。另外,明代唐志契《绘事微言》中记载:“政和中,徽宗立图画博士院,每召名工,必摘唐人诗句试之,尝以‘竹锁桥边卖酒家’为题,众皆向酒家上着功夫,惟李唐但于桥头竹外挂一酒帘,上喜其得‘锁’字意。又试‘踏花归去马蹄香’,众皆画马踏花,有一人但画数蝴蝶飞逐马后,上喜其得‘香’意。又考‘野水无人渡,孤舟尽日横’……”《画继》亦载:“因试‘蝴蝶梦中家万里’一题,画苏武牧羊假寐,以见万里意,遂魁。”《宣和画谱·花鸟叙论》述“故诗人六义,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而律历四时,亦记其荣枯语默之侯。所以绘事之妙,多寓兴于此,与诗人想表里焉。……展张于图绘,有以兴起人之意者,率能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若登临览物之有得也”。从诸多古代文献的记载当中,我们可以得出这些结论:花鸟画形成的过程中就在不断地追求诗意的表达,尽可能在绘画创作和品评中实践诗的精神,并且在它的繁荣兴盛时期,已经从自然造物的图识升华到与“诗”“文”相辅成的艺术高度。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