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具象 印象 抽象”——谈张士杰国画印象(组图)

“具象 印象 抽象”——谈张士杰国画印象(组图)

2020-01-02 15:3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者/米学军。具象、印象、抽象是中外绘画史上曾经出现的三种不同的画派或画风,又称具象派、印象派、抽象派。

所谓具象派,是以客观事物为表现对象,要求把对象表现得像我们所看到的一样真实,它强调的是绘画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准确性,类似于中国传统的工笔。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讲过一个《正午牡丹》的故事:“欧阳公尝得一古画牡丹丛,其下有一猫,未识精粗。丞相正肃吴公与欧阳公姻家,一见曰:‘此正午牡丹也。何以明之?其花披哆而色燥,此日中时花也;猫眼黑睛如线,此正午猫眼也。有带露花,则房敛而色泽;猫眼早暮则睛圆,日渐中狭长,正午则如一线耳。’”这幅古画,就属于具象,即工笔。

所谓印象派,是以情感、情趣为主要表现对象,通过夸张、变形、概括等造型手段刻画艺术形象,它强调的是情、意、韵、味,类似于中国传统的写意。北宋苏东坡说的“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倪云林说的“逸笔草草,不求形似”,黄宾虹说的“惟绝似又绝不似于物象者,此乃真画” ,齐白石说的“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 ,不似为欺世”等,说的就是印象,即写意。

所谓抽象派,是以直觉、想象为出发点,以点、线、面为基本元素,从具体事物中提炼、抽取出最本质、最基础的元素,再加以综合而成新图像的绘画形式,它强调的是画家的主观性,随意性和画面的纯粹性、陌生化。西方学者保罗·克利说的:“艺术并不仿造可见的东西,而是把不可见的东西创造出来。”他所说的就是抽象。这三种不同的画派或画风,都曾经成就过一批一流的大师级的艺术家。

 

张士杰 《墨荷》

这三种不同的画风或派别,虽然风格、技艺迥异,但具象,印象、抽象三者并不是截然对立和相互矛盾的。当代学者李晓玉说:工笔画“只有和写意结合,才能形神达意,虚实相生,气韵生动,达到远看像‘写意’,近看像‘工笔’的艺术效果”。中国当代绘画大家石齐先生认为,如果处理得当,具象,印象、抽象三者完全可以完美融合。因此,石先生倡导“具象,印象、抽象”三象融合的创作理念,经过多年不懈的尝试、探索和努力,石先生取得了成功。

纵观张士杰先生的国画,既长于写意,亦善于工笔,而在“具象、印象、抽象”三象融合方面,亦有不俗成绩。

张士杰先生自幼学画,涉猎甚广,后来主攻花鸟。花鸟自唐代独立成科以来,历朝历代,名家辈出,但从画风或技法来看,无外乎工笔和写意,即具象和印象两类。受中国传统工笔花鸟和写意花鸟的影响,张士杰先生工笔、写意俱佳。他的工笔花鸟画,线条细腻,栩栩如生,生动传神。如他画的《荔枝》,《牡丹》,《紫气东来》等,一点一划、一枝一叶,都表现出其深厚的艺术造诣。而他的写意花鸟画,则意境深远,意蕴丰厚、诗意浓郁、气韵生动。如他画的梅、兰、竹、菊等,无不气韵生动、韵味无穷。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