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南京大学(图)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南京大学(图)

2020-01-03 14:2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校名由来

“南京大学'校名的提出者是李铁铮。

李铁铮,湖南长沙人, 1924年考入在南京的国立东南大学政治学系,国际法学家、国际关系学家、外交家,著名无党派爱国人士。

1927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该校自此有“首都大学”之称;1928年2月,第四中山大学被改名为江苏大学,遭到师生们的一致反对。学生李铁铮认为“南京大学”这个校名具有国际性,比“国立首都大学”这个校名更为合适,于是挑头组团向国民政府大学院请愿,于1928年3月21日递交请愿书,要求将校名改为“南京大学”。

文云:

 “呈为请求更改生校校名为国立南京大学,以正名义而重教育事:窃生等去岁闻钧院有将改生校校名为国立江苏大学之议,当经生等全体大会议决,推举代表具呈鈞院,业蒙批示,留资参考。”“设令改为江苏大学,则范围既限于一省,规模自属于一隅,……若一旦改称江苏大学,则他省学生既绝其经济之津贴,自失其来学之时机。”

认为若定名为国立南京大学,则有国际性意味,理由有三。 该文发表于1928年5月《大学院公报》第5期第50至52页。由于未获立即答复,又传来国民政府大学院的严词训斥,因此引发学生不满,在李铁铮的鼓动下,学生们决议罢课3天,冲动之下又拆下了“江苏大学”的校牌。不久,大学委员会临时会议决议,将江苏大学更名为“国立中央大学”。5月,校名风潮逐渐平息。李铁铮提出的“南京大学”这个校名,未能为南京国民政府所采纳。时间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南京大学这个名字终于走进人们的视野。

二、校名赏析

“南京大学”四字是集毛泽东的书作。整体来看,四字风格统一,势态一致,而整体又呈现出一种跳跃感,“南”和“学”两字稍高,“京”和“大”两字稍低出些许,给读者呈现出一种跳跃的美感。



书法不仅仅是线条的艺术,同时还是一种运动,是一种可以停留在载体上运动轨迹。细看其跳跃感,“南”字犹欲作腾飞直上九重云霄之势,“京”字随之滑翔于高空,至“大”则奋力向前伸展,尽量延长跨度的距离,至最后“学”字好像跳远运动员落地的一瞬。

整体来说,四个字字字充满动势,放在一起又有新的完整的统一的动感之美,不能说是一种巧合,定是集字者良苦用心的精彩体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