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考古成果越丰富 历史就越清晰 人们就越发自信(组图)

考古成果越丰富 历史就越清晰 人们就越发自信(组图)

2020-01-06 11:52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考古工作者在青海乌兰泉沟一号墓中抢救出来的吐蕃时期的墓室壁画。(仝 涛供图)

“考古中国”

集中发布最新重要成果

2019年值得关注的考古地域和成果:

● 湖北荆州 胡家草场墓地,我国单座墓葬出土简牍数量之最

● 青海乌兰 泉沟一号壁画墓,揭示边疆考古重大发现

2019年5月6号,国家文物局公布了4项重要考古成果,其中荆州胡家草场墓地和荆州龙会河墓地北岸墓地出土的简牍,为研究西周至汉代,特别是楚国的历史大事、政治军事思想等,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学术价值。胡家草场墓地共清理古墓葬18座,12号墓出土的西汉简牍有4546枚,为历年来我国单座墓葬出土简牍数量之最。这批简牍分为竹简、木简、木牍3种,内容包括历谱、编年记、律令、经方、遣册、日书等,种类丰富,是我国简牍考古上的一项重要成果。

最近一次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点成果发布聚焦了甘肃天祝岔山村墓葬、青海都兰热水墓群、青海乌兰泉沟一号壁画墓和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4项重要发现。

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仝涛在青海乌兰泉沟一号墓的考古可用曲折来形容。这座青藏高原首次发现的吐蕃时期壁画墓被盗多次,抢救性发掘极为艰苦。带墓道的长方形砖木混合结构多室墓深达十多米。光是墓上的积石就清理了一个多月。墓室由前室、后室和两个侧室组成。前室和后室均绘壁画,内容有武士牵马迎宾、宴饮舞乐、狩猎放牧等内容。墓顶绘有各类珍禽异兽、祥龙飞鹤、日月星辰等图像。这些壁画现在已完整揭取。在对墓室整体搬迁时,在后室西侧木椁外墓底坑壁上发现一处封藏的暗格,内置一长方形木箱,箱内端放一件珍珠冕旒龙凤狮纹鎏金王冠和一件镶嵌绿松石四曲鋬指金杯。

设置密封的暗格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考古史上,都没有发现过类似的先例。保存完好的鎏金王冠和镶嵌绿松石金杯,推测墓主是唐吐蕃王室成员,为了解唐吐蕃在该地行政与军事建制情况提供了线索。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