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考古成果越丰富 历史就越清晰 人们就越发自信(组图)

考古成果越丰富 历史就越清晰 人们就越发自信(组图)

2020-01-06 11:52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科院古人类研究所和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组成的考古队在青藏高原的史前遗址梅龙达普洞穴进行考古。这里海拔约4600米,他们在距今至少4000年的两个独立洞穴中发现了岩画等丰富的古人类文化遗存。赵宇超 韩 芳摄

2019考古印象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2019年度田野汇报会,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两天的会议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才勉强把30多项考古工作介绍了一遍。各考古大省的重要考古发现也陆续开始见诸报章,考古人迎来了又一年的盘点季。

进入12月,在第四届上海世界考古论坛上,从开始发掘起就备受关注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和其它几项世界考古获得田野考古发现大奖。论坛期间的“中国考古学新发现与研究专场”最受国外考古学家的关注。

10月,甲骨文发现120年和二里头遗址发现60年纪念活动相继举行,让大众再次走近这些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发现。

8月,以“新中国考古70年”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举行,400余名专家、学者回顾了新中国考古在各个区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5月,浙江良渚申遗成功,生动诠释了中国考古人在文明探源中的巨大贡献……

在这些密集的会议背后,有数百项的考古发掘一年四季波澜不惊地在我们身边进行着。能够摘选出来的考古发现虽然只是冰山一角,却已经能让我们体悟到考古是怎样描绘着一个越来越清晰、真实的中国。

现代人的起源、农业起源、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的过渡,都是重大的学术问题,旧石器时期的考古只会得到加强——

旧石器时代

在中国考古中位置越来越重要

2019年值得关注的考古地域和成果:

● 青藏高原 梅龙达普洞穴 4000年前岩画

● 河北康保 揭示北方旧石器向新石器时代过渡

社科院考古所史前考古研究室的周振宇在河北泥河湾盆地的西白马营遗址已经连续工作了4年,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了几处古人类的生活面,有两处明显用火遗迹,平面呈圆形,以红烧土为中心,分布有大量灰烬和炭粒。大型砾石砍砸器更是首次发现,在其附近还发现了被砍砸、肢解的动物骨骼。

泥河湾不是单一的遗址,而是由数十处旧石器时代遗址构成的遗址群,涵盖了旧石器时代早、中、晚期,包括了200万年左右的马圈沟遗址、136万年前的小长梁遗址,100万年前的东谷坨遗址、10万年前的侯家窑遗址等,周振宇的西白马营为研究泥河湾盆地距今5万年至3万年人类的生存模式及适应性行为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同样在河北,还有一处兴隆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康保县的坝上高原,是国家博物馆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进行的一项主动性考古。2018至2019年正式发掘,总面积1100平方米,时间跨度大,遗存堆积丰厚,动植物遗存丰富,为研究中国北方旧石器向新石器时代的过渡、农业起源及其环境变化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

中科院古人类研究所和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联合组成的旧石器时代考古团队在青藏高原发现了史前的洞穴遗址梅龙达普洞穴。在海拔约4600米处、距今至少4000年的两个独立洞穴遗址中发现了岩画等丰富的古人类文化遗存。之前他们在那曲地区发现的尼阿底遗址也在海拔4600米左右,书写了史前人类探索、挑战与征服高海拔极端环境的最高、最早的纪录。这是在西藏首次发现的具有确切地层和可靠年代数据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先民在这里活动的时间为4万到3万年前。

2019年5月2日,国际顶级学术刊物Nature杂志在线发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带领的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最新成果,他们对上世纪80年代发现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夏河县甘加盆地白石崖溶洞的一块人类下颌骨化石进行的科学研究显示,这块化石形成于至少距今16万年前,在遗传学上与阿尔泰山地区丹尼索瓦洞的丹尼索瓦人亲缘关系最近,可以确定其为青藏高原的丹尼索瓦人,之前丹尼索瓦人的人骨遗存只发现于丹尼索瓦洞。这项考古成果引起了国际考古界广泛的关注,多次入选考古发现榜单。

中国史前区域文化的发展构成了日后中国古代文明的主要部分。因此新石器时代各区系史前文化的考古,为我们解释了“多元”文化因何渐成“一体”——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