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古玩旧货市场首次被纳入监管(组图)

古玩旧货市场首次被纳入监管(组图)

2020-01-10 16:2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

《办法》明确了文物经营主体,首次将古玩旧货市场内商户的文物经营活动纳入监管范围。

《文物保护法》规定文物商店和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两类主要的文物经营主体,实践中,古玩旧货市场夹带文物经营的情况也较为普遍,在满足民间文物收藏和交易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一些监管上的困境,主要是由于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文物商店审批条件很高,包括200万元以上注册资本、5名以上取得中级以上文物博物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等,古玩旧货市场内的商户很难达到,但实际上其又或多或少存在着夹带文物经营的情况,游走于监管的“灰色地带”。针对这一情况,《办法》第九条规定,古玩旧货市场内的商户可以由市场主办单位统一取得文物商店设立许可,依法从事文物购销经营活动,并明确了市场主办单位对市场内从事文物经营活动商户的管理责任,从而形成了政府管古玩市场、古玩市场管商户的监管模式。这项举措将使大量小规模商户可以在“阳光”下合法开展文物经营活动,大大激发市场活力。

据悉,将古玩旧货市场内商户的文物经营活动纳入监管范围,这一模式也是此次立法一个重要创新,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认可,为国家层面立法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