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古玩旧货市场首次被纳入监管(组图)

古玩旧货市场首次被纳入监管(组图)

2020-01-10 16:2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物收藏和展示

文物经营行为有规范

针对一些不法分子通过虚假鉴定、虚构拍卖等方式,骗取高额费用;网络文物交易活动日益活跃,亟待加强监管等乱象,《办法》创设了一系列行为规范,如要求文物经营单位公示相关证照,增加了古玩旧货市场主办单位的管理责任,禁止冒充文物进行销售,禁止通过虚构拍卖、虚假鉴定等骗取文物鉴定、展览、服务等费用,禁止通过虚假宣传误导文物购买者等,并设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有效保障了市民的合法权益。针对文物经营监管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还明确了古玩旧货市场主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管理责任,以及文物经营的禁止行为。

上海开展无偿文物鉴定累计超过6万件

针对社会上对民间收藏文物鉴定有很大的需求,此次《办法》中明确要求建立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机制。上海从2017年开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先后组织上海文物商店、朵云轩集团、上海市收藏协会和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四家单位,向社会开展常态化民间收藏文物免费鉴定咨询服务试点工作,并制定了相关工作规程。截止到目前,四家单位已累计接待文物收藏爱好者2万余人次,无偿鉴定文物藏品超过6万件,受到市民普遍欢迎和社会舆论的广泛好评。该服务模式的建立,有效遏制了借文物鉴定名义实施诈骗活动等市场乱象。国家文物局对此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考借鉴这一“上海模式”。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