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须静观止 品读苏州潘氏祖孙三代的鉴藏(组图)

须静观止 品读苏州潘氏祖孙三代的鉴藏(组图)

2020-01-14 18:0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潘遵祁小像,苏州博物馆藏

潘遵祁原名尔祁,字觉夫,号顺之、简缘。出生时,适潘奕隽读《左传》至“祁奚请老”一段,因命名尔祁,后改今名。道光十六年(1836)中举人,次年与堂弟潘曾绶在苏州收购“淫书小说”书版,集中销毁,影响波及江南各地。道光二十五年(1845),中乙巳恩科二甲进士,历官翰林院编修、国史馆协修,钦加侍读衔。未久弃官,归隐田园,营别业于光福山中,名曰香雪草堂。庚申之乱,避居上海。同治三年(1864)回苏,三松堂前三松摧其一,因补植一本。四年(1865),请吴大澂作《老屋补松图》。光绪十二年(1886)丙戌,七十九岁时重游泮宫。晚年“卧病两月,医药无效,得新会橙食之,胸次为之开,乃大量购备,日啖一颗,病竟痊愈。”年六十一,尚得一子,可谓老健。光绪十八年(1892)壬辰六月二十一日卒,年八十五。夫人汪氏(1805—1865),汪诒德四女。堂弟潘曾绶(1810—1883)娶汪诒德五女,两人遂由堂兄弟而为连襟。侧室郑氏(1845—1927)。子六:观保(1828—1894)、上达(殇)、康保(1834—1881)、惠吉(殇),汪氏出;敦先(1868—1931)、睦先(1871—1963),郑氏出。女四:一适何志珪,一适秦兆甲,汪氏出;一适顾鹿鸣,一适陆树声,郑氏出。

潘世璜次子希甫(1811—1858),字保生,号补之。道光十五年(1835)乙未恩科举人。官至诰敕房行走兼中书科事务、实录馆分校,升用主事。夫人查氏(1811—1840),海宁查元偁之女。侧室余氏(1817—1897)、刘氏(1818—1843)、褚氏(1837—?)。子六:介繁(1828—1893)、诚贵(1829—1855)、敬宽(殇),查氏出;介祉(1840—1891),余氏出;思鞠(殇),刘氏出;介福(1855—1887),褚氏出。女六,三殇。其余三女,一适汪体椿,未嫁卒,归葬汪氏;一适吴乃健,一适王宝莹。

潘介繁、潘康保均娶汪楏之女,与潘祖荫为连襟。潘介繁生一子潘志万(1849—1899),字子俣,号硕庭。嗜金石碑版,收藏甚富,晚年颇多散失。潘睦先长子潘慎明(1888—1971),原名志洽,字润民。先后就读于金陵大学附中、金陵大学、东吴大学,民国十三年(1924)六月,获洛氏奖学金,赴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硕士,归国后任东吴大学教务长。民国二十年(1931)再度赴美深造,次年回国,任东吴大学理学院院长。1952年,任江苏师范学院副院长。1955年起,任苏州市副市长,曾将部分祖传书画以及外祖父吴大澂篆书《论语》原稿等捐赠苏州博物馆。

二、烟云过眼

潘奕隽祖孙几代人收藏的趣味,仍是明清传统一路,以书画、碑帖、古籍为主。因潘奕隽晚年名重江南,南北收藏家自四面八方来苏州,无不系舟花桥头,携古物上岸,登三松堂,访潘奕隽、潘世璜父子,入西圃,赏书画于须静斋。

与古为徒的生活,自乾隆五十四年(1789)潘奕隽退隐之后,日渐增多,尽管《三松老人自订年谱》并未逐一详记,却也有一鳞半爪存焉。《潘氏三松堂书画记》《须静斋云烟过眼录》虽说只提供了部分潘氏鉴藏活动部分数据,但具有一定的参照价值。《潘氏三松堂书画记》共著录潘奕隽祖孙几代所收藏历代名家书画作品180件,其中绘画162件、书法18件。《须静斋云烟过眼录》记录潘奕隽、潘世璜父子过眼书画、金石碑帖与图籍共有276件:书法95件,绘画118件,金石碑帖图籍63件。两书所著录的藏品,显然只是潘氏鉴藏的一小部分,通过分析,可以发现,书画类中唐宋时期作品14件,元代作品28件,明代作品170件,清代作品124件。其中,元四家、吴门画派、清初六家的作品深受潘氏的青睐,与之后过云楼的书画收藏趣味前后呼应。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