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须静观止 品读苏州潘氏祖孙三代的鉴藏(组图)

须静观止 品读苏州潘氏祖孙三代的鉴藏(组图)

2020-01-14 18:0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须静观止 品读苏州潘氏祖孙三代的鉴藏

苏州博物馆正在展出的跨年特展 “须静观止——清代苏州潘氏的收藏”,以《三松堂书画记》《须静斋云烟过眼录》为著录依据,展示70件潘隽奕、潘世璜这一支潘氏的书画、碑帖等收藏。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苏州博物馆副研究员李军撰文,阐述这些收藏所延续的明清传统文人趣味,同时,也谈及了潘氏在收藏与雅集的过程对此后清代的藏家、如顾氏过云楼、吴氏愙斋、网师园主人李鸿裔等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临顿路上车水马龙,熙熙攘攘间向南一过白塔路,右手边就会出现一座小桥,朴素到毫不起眼,一不小心便会错过。然而,早在一千两百多年前,它就曾入诗人的梦中——“扬州驿里梦苏州,梦到花桥水阁头。”(白居易《梦苏州水阁寄冯侍御》)自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起,潘奕隽一家祖孙几代人,在这花桥畔的敏慎堂里生活,整整住了一百二十八年。1921年,潘氏老宅易主,而今倏忽将近百年,旧屋仍有数椽在,只是人去楼空,非复往日景象。

两百多年前,清嘉庆十三年(1808)五月十二日,敏慎堂中一声响亮的男婴哭声,让年近古稀的潘奕隽喜笑颜开,六十九岁的他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长孙潘遵祁。就在同年夏天,潘奕隽在三松堂旁西圃中营建新屋三楹,名曰须静斋。此斋名后由其子潘世璜承用,咸丰五年(1855)潘遵祁从其父日记中,摘录日常赏鉴书画之事,勒为一编,名为《须静斋云烟过眼录》,不无步趋宋人周草窗之意。潘遵祁在序中记述乃翁之语云:“世间宝物,所在必有神物护持,而一时寓目,等之过眼烟云。”此说上溯苏东坡《宝绘堂记》意趣,痕迹宛然,稍后郡中顾氏径以“过云”名其楼,殆亦从坡翁处来。且潘、顾两家收藏中,确有相互递受者,堪称近世吴门藏家之掌故。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