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2019 中国考古新发现(组图)

2019 中国考古新发现(组图)

2020-01-15 11:02 文章来源:全球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我们在博物馆里欣赏着叹为观止的精美文物时,脑海里会打个问号,这个文物是哪个历史朝代?是做什么用的?是怎么被发现的?等诸多问题带来的神秘感,就会对博物馆或文物领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1

2

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山东滕州市西孟庄龙山文化遗址

一座完整的龙山文化小型聚落

西孟庄遗址位于山东滕州市界河镇西孟村南,为配合枣菏高速公路建设。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8—2019年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首次揭示出一座完整的龙山文化小型聚落。

遗址现存地层堆积较简单,多数区域遗迹现象直接暴露于表土层下。除个别战国、汉代墓葬外,其余均属龙山文化早中期。据层位关系可分下层方形围墙阶段和上层圆形围墙阶段两期。早期方形围墙阶段发现密集柱洞,基槽内沿分布一周柱坑,大部分柱洞都位于柱坑中。晚期圆形围墙阶段,其外环绕浅沟,其内有大量房址。圆形围墙恰处于方形围墙内,建筑方式、形制结构与方形围墙相似。围墙以内的房址共确认34座,另有大量柱坑、柱洞。房址多为方形地面式木骨泥墙建筑,分单、双、三间不等,面积多为15—25平方米。

从地层关系和出土遗物来看,方形围墙或修筑于龙山初期,使用到龙山早期早段,晚段被圆形围墙代替,延续至龙山中期圆形围墙废弃。围墙、环沟、房址、灰坑、墓葬、窑址及大量柱洞,分布组合极有规律,自成单元,形成围墙聚落。聚落内建造有一圈环形围墙将内部居址区与外围环沟分开,内部居址区房址叠压打破关系较多,应为反复建筑、多次利用而成。

点评:和之前发现的几百万、几十万平方米的遗址相比,西孟庄龙山文化聚落面积较小,但十分完整。聚落形态早晚的变化比较清楚,完整揭示出其发展演变的过程,有利于对其所代表的社会单元进行充分研究,对研究龙山文化基层社会聚落形态和社会组织结构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