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木刻连环画中的美术史(组图)

木刻连环画中的美术史(组图)

2020-01-20 17:54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黄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为新兴版画运动的组成部分,新四军中的版画家于1942年创作的长篇木刻连环画《铁佛寺》,也值得重视。

国共第二次合作期间,在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指导下,一部分进行游击战争的中国工农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陆军第四军”(简称“新四军”)。新四军主要活动区域在江苏、安徽和浙江。因为靠近上海,所以,上海有许多进步知识青年和文化人,在抗日爱国情怀的激励下投奔新四军,其中就有版画家吕蒙、芦芒、莫朴、黎鲁、吴来云等。长篇木刻连环画《铁佛寺》,就是以吕蒙为主,另有莫朴、程亚君共同参与创作的。

《铁佛寺》的创作在脚本几经易稿最后定稿之后,就以每天创作刻绘三四幅乃至五幅的速度进行着。其间,曾险遇两次敌寇大扫荡而转入急迫迂回游击战,程亚君又从淮南调至皖中新四军四师工作,莫朴奉调延安鲁艺任教,只剩下吕蒙一人继续创作。吕蒙在革命的责任感的驱使下夜以继日地创作,竟能每天创作五至六幅,超过了原先三个人每天的工作量,于是很快完成了《铁佛寺》一百十一幅作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