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木刻连环画中的美术史(组图)

木刻连环画中的美术史(组图)

2020-01-20 17:54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黄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组木刻版画作品艺术风格统一,刀法质朴沉着,看不出分工合作的痕迹。

《铁佛寺》的故事,反映了当时敌后抗日根据地复杂斗争的一个片段:国民党政府消极抗日,与日军交战连连失败,被日寇占领了华中各个城市和乡村,一批流氓地痞、散兵游勇、恶霸土匪、汉奸特务,互相勾结,乘机进行叛国反革命活动。当新四军在华中敌后开展抗日斗争,从日寇手中收复了许多城镇和乡村,这批民族败类又伪装进步,混入革命的“三三制政权”,暗通敌伪从中破坏。因此,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军民在抗击日寇的同时,还得和暗藏在抗战阵营中的这些坏蛋作斗争。《铁佛寺》就是以这样的背景展开,故事来源于真人真事,富有典型性。所以,当《铁佛寺》装订成册,传递到新四军广大指战员和人民群众手中时,产生了广泛的教育意义。同时,这套木刻连环画的艺术质量高,影响大,也促进了新四军部队的连环画创作。后来,在浙东新四军中也产生了一套木刻连环画《血战大鱼岛》,颇具影响。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