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疫情下的艺术行业:在被打乱的档期中 积聚实力(组图)

疫情下的艺术行业:在被打乱的档期中 积聚实力(组图)

2020-02-24 11:3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几乎所有国内艺术文化机构目前均处于闭馆的状态。艺术家当然也受到疫情的影响,在关注疫情的同时,或低调静心创作,或参与一些抗疫题材的创作,鼓舞人心。

不同于民生行业,受疫情波及的艺术行业目前看似处于停摆的状态。艺术机构闭馆、画廊暂不营业、艺术院校网上教学、原本应在2月初举行的艺考也无奈推迟。“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通过采访特呈现艺术行业在当下疫情的状态。

迄今为止包括2020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纽约亚洲艺术周、“设计上海”和“北京画廊周”等在内的多个大型艺术活动宣布取消或延期。上海博物馆的“唐招提寺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隔扇展”已经确认延期至3月下旬,但何时开馆还尚未可知。

艺术界从业者除举行线上捐赠拍卖、陆续开放云展览,并为将来开馆后被打乱的档期等做打算;艺术院校也陆续开启网络课程,让学生在家不停课。

图片来自 《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艺术行业的影响调查》514份问卷所得数据

美术馆:展览档期受影响,工作人员“闭关修炼”

2020年1月底,春节7天的常规假期结束,当时疫情肆虐,并无任何复工迹象。已经闭馆7日的美术馆陆续推出线上展览,美术馆的工作人员虽不到馆,却也都调整计划,各自在家线上“开工”。

美术馆闭馆、工作人员线上“开工”,促进了一部分工作的提前,尤其是以数据化方式推动线上展览,一些原本就在开发线上展览资源的平台和APP,也趁着实体展馆不开放的日子专注做好平台,为将来发力做好准备。

上海博物馆相关人员昨天对澎湃新闻表示,疫情对“唐招提寺文物展”的影响最大,因为开幕一个多月,上博就开始闭馆,展览同时错过春节最佳观展档期,没有达到展览的宣传效果。据上博介绍,疫情发生后,日方总协调人伊藤圭子女士首先致信关注和慰问中国疫情,并提出“为展览寻求最好的解决方案。”上海博物馆杨志刚馆长则表示,将进行力所能及的调整,在恢复开放后延长展期至三月下旬,增加展出时间,弥补临时闭馆带来的种种影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