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隔离期的意大利 看文博艺术如何“自救”(组图)

隔离期的意大利 看文博艺术如何“自救”(组图)

2020-03-18 17:0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为控制疫情发展, 3月8日起,意大利博物馆、文化场馆和景点都已关闭,居高不下的确诊数和封锁禁令给意大利国民的内心带来沉重打击。米兰市长Beppe Sala在其社交媒体上呼吁,“我们必须再次从文化出发,让我们开放一些东西,从博物馆或其他机构开始。文化就是生命。”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艺术是治疗创伤的工具,有研究显示,艺术会对与其互动的人们的神经产生影响,不论他们是被动(去博物馆)或主动(演奏乐器)。2015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份调查表示,“人们体验到的敬畏,惊奇和美丽,促进更健康的细胞因子水平,表明了如在大自然里漫步,沉醉于音乐,欣赏艺术等这类能促进这些情感体验的活动对人类健康和寿命有直接影响”。

布鲁克林学院心理学和生物学教授史蒂芬诺·吉兰达则在媒体采访中表示,“现在可以使艺术在网络上发挥令人安慰作用的唯一可行的就是在网上提供它们。如果隔离范围扩大,那么我们需要做些事情。”

当代版“十日谈”,致敬薄伽丘

3月初,米兰三年展中心(Triennale di Milano)公布了一个名为“十日谈”(Decameron)的线上活动,从3月5日开始,每天下午5点,其社交媒体会播放演讲、现场音乐和表演,主办方诚邀作家Michela Murgia、编舞兼舞蹈家Annamaria Ajmone、艺术评论家Giovanni Agosti、艺术家Anna Franceschini,Nico Vascellari,Patrick Tuttofuoco等众多重量级嘉宾参与。

“十日谈”每天在线直播不同文艺活动 米兰三年展中心社交媒体账号截图

这次活动的灵感取自意大利古典文学巨匠乔瓦尼·薄伽丘的传世名作《十日谈》。1348年,一场瘟疫在佛罗伦萨蔓延,他以此为背景,描绘了一群年轻人在郊外呆了10天,每天给彼此讲故事的经历。主办方认为,这部文学名著很好地诠释了避难时刻,人们分享故事和文化的重要性。

3月16日,比萨斯库拉高等师范8大学组织了一场在线阅读《十日谈》的活动,学生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如薄伽丘笔下的为了逃避瘟疫的年轻人一样,大家会重新发掘意大利文学名作带来的阅读、倾听和相互分享的快乐和意义”。

知名场馆线上游,纵览传世名作

3月10日,闻名全球的意大利乌菲兹美术馆开通了官方脸书,让民众在线欣赏专业人士的讲解和导览。截至发稿时,专页粉丝数为32056人,一段馆长埃克·施密特的发言视频获得了1万次分享。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