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渐进的研学风潮下 博物馆何去何从(组图)

渐进的研学风潮下 博物馆何去何从(组图)

2020-03-30 13:26 文章来源:弘博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依托馆藏优势、深入研究馆藏特点,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课程产品;分层分众设计开发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研学课程;全面系统的开发导览手册、教育类图书、周边文创产品,进一步扩大课程影响力等等这些问题,都值得课程设计者在工作过程中深入思考。而系统化的思考与运用也同样能够保障博物馆开发出更多高品质、富有竞争力的优秀课程。

整合资源 协同多方共同发展

对许多省市级大型博物馆来说,其藏品规模和可利用的文化资源都十分丰富。面对数以万计的标本、文物,大量的研究成果,博物馆工作者究竟该从何入手进行研学课程、路线的设计开发?面对巨大的工作量和有限的人力,博物馆方面如何才能开展好相关工作?这些都是博物馆教育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而学校和社会力量的存在,则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如何整合资源、利用各方优势协同发展、实现共赢,成为未来博物馆研学能否做大做强的重要支撑。

了解学校课程需求

即2015年《关于加强文教结合、完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的指导意见》之后,2016年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正式拉开了中小学生博物馆研学旅行的大幕。此后在2017年,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又明确提及,中小学可以充分利用文物展览馆、历史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等积极有效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伴随着相关意见的出台,到博物馆参观学习、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教育成为许多学校的需求。而这些实际需求也为博物馆课程开发、内容升级提供了更好的切入点。因此,在馆校合作过程中,积极了解学校需求对博物馆课程开发、自我完善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以湖南省博物馆《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历史课程》为例,课程设计上不只局限于现场授课、展厅导赏、互动体验等项目,还特别针对学校教学大纲推出了《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历史课程.初中卷》、《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历史课程指导用书.初中卷》、《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历史课程.高中卷》、《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历史课程指导用书.高中卷》,切实考虑满足不同类型学校的教学需求,完善课程体系。符合教学大纲的课程用书和指导用书使得博物馆学习更加体系化,内容更有针对性。在分众教学的同时,也为学校老师提供了教学指导,使其即使在面对非正规教学时也不会出现无从下手的情况,更好的联络起了博物馆展厅与学校课堂。受到业界关注的同时,也得到了学校师生的认可。在充分了解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开发课程,不仅能使博物馆课程开发有的放矢,还能够进一步丰富、完善课程内容。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