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武汉大学(组图)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武汉大学(组图)

2020-04-07 11:2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jpg

一、 校名变迁史

1893年11月29日,晚清重臣张之洞向光绪帝上奏,表达创办自强学堂之意愿,在武昌老城区,武汉大学的历史由此开始。1902年张之洞将自强学堂改名为方言学堂。1913--1923年又改名为武昌高师,张渲题校训:朴,诚,勇。 
1926年北伐军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名为国立武昌中山大学,又名国立第二中山大学。1928年名为国立武汉大学,闻一多先生亲自设计了两枚校徽。1983年,曹立庵先生为武汉大学牌坊题字“国立武汉大学”。此六字为繁体,楷书,有颜鲁公之厚重,和灰白色的牌坊一起,显得庄严、肃穆、大气。

2.jpg

2000年,湖北医科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国立武汉大学四校合并,合称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她环绕东湖水,坐拥珞珈山,校园环境优美,风景如画,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

3.jpg

二、校名赏析

1.校名解读

将“国立武汉大学”反过来念,即“学大汉,武立国”,可谓意味深长。如此这般理解,即像汉朝那样以武立国,使人想到那句“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学大汉,武立国”这一构思出自武汉大学教授吴于廑先生。1950年,他在全校抗美援朝参军参干动员大会上,以“学大汉武立国”(把“国立武汉大学”牌楼按由左至右顺序来读)为题,进行演讲,“学大汉,武立国”从此名满天下。

4.jpg

2、校名赏析

“武汉大学”这四个字出自伟人毛主席之手(集字),四字悬于文化的宝塔之下,尽显“矫若惊龙”之气韵。

在此集字校名中,四个字左顾右盼,很好地形成了一个和谐的字组,体现了集字者的独具匠心和艺术修养。“武”字几个横画都向右上倾斜,其中“戈钩”又无过分伸展,如此“武”在视觉上给人的感觉是向里合的,而“汉”字则向左下倾斜,这样此两个字则形成相抱之势;“大”字,因为笔画较少,如果写成同相邻的字一样大小,则会显得不协调,所以此字就写得比相邻的两个字小一些,这样因字造型反倒更和谐,另外“大”字在取势上向左下倾斜;“学”整个字势虽是向左下倾斜的,但书者却将一个主要笔画“竖钩”写得“直且重”,这样便使此字在斜中显正。

5.jpg

四字点画粗不为重,细不为轻,字体温而不柔,凛冽而不张扬,单字之间欲断还连,无垂不缩,无往不收,耐人寻味。此可尽观作者泰然自若的心境,书写技巧的熟练,以及自出机杼、承古追新的创作。

6.jpg

一代伟人毛泽东字往往不拘小节,而所选的“武汉大学”四个字不仅神采飞扬,而且点画精到、爽俊。可想见,毛主席所执之笔毫或为中山狼毫乎?毛笔书法逆锋起笔者居多,这四个字的笔画,尤其是横画,顺锋铺毫,行笔迅猛、果敢,别是似一番滋味。

7.jpg

细寻笔踪,蓦然抬眸,忽而见江南女子浣纱于清河,水泛清波。忽而见边塞外寒风呼啸奔驰,黄沙渐落。无限妙境,始于笔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