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细品中国山水画中的潇湘人文(组图)

细品中国山水画中的潇湘人文(组图)

2020-04-20 09:5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现代 齐白石 双蟹图 斗方 纸本 墨笔 纵 34厘米 横 34厘米 长沙市博物馆藏

谈及近现代中国的绘画大师,齐白石是绕不过去的一位艺术大家。齐白石(1864—1957),原名纯芝,字渭青,号兰亭,后改名璜,字濒生,号白石、白石山翁等,祖籍安徽宿州砀山,生于湖南长沙府湘潭(今湖南湘潭),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早年曾为木工,后以卖画为生,五十七岁后定居北京。擅画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笔墨雄浑滋润,色彩浓艳明快,造型简练生动,意境淳厚朴实。齐白石画虾堪称画坛一绝,画家通过毕生的观察,力求深入表现虾的形神特征。其笔下的虾活泼、灵敏、机警、有生命力,寥寥几笔,用墨色的深浅浓淡,表现出一种动感。往往一对浓墨眼睛,脑袋中间用一点焦墨,左右二笔淡墨,虾的头部即变化多端。而虾的腰部,一笔一节,连续数笔,形成了虾腰由粗渐细的节奏感。此次展出的《对虾图》水墨空明,浓淡有致,脱略形迹,离形得似,神完气足。七十岁后的齐白石人画俱老,画虾已臻炉火纯青的境界,笔墨则返璞归真,简练生趣,形神兼具,以至于观众见虾思“齐”。对此,齐白石曾无奈地说:“予年七十八矣,人谓只能画虾,冤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