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盛以稻粱(组图)

盛以稻粱(组图)

2020-05-15 12:31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王川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20041100024v01b004

西周早期的兽面纹商妇甗

一位诸侯被天子赐以一只簋,它的意义与被赐予一只鼎同样重要。簋是饭碗,天子赐以碗而封以南方之地,这就意味着他从此就可以在这块封邑上收租取食,可以在自己的封地上发号施令,一只簋就这样突破了一般容器的范围而升华为形而上。

簋到了春秋时演变成盨和簠。它们的上部都有盖,都为长方形,不同的是盨为圆角,簠是方角,作用和簋一样,都是装饭粥的食器,如同现在的带盖饭盒。盖上有钮,打开后盖被倒置,钮就做了足,一器二用,可供两人分食,十分便捷,反映了人们的一种实用态度。

豆是一种高足的容器,功能是装调料和副食,有肉酱“醢”、有干果、有肉脯。豆有高足,使它在众多的祭器上露出头来。豆多是圆形,偶见方形的豆,分有盖和无盖的两种。山西浑源的李峪出土过一件战国时的豆,其造型缩短了足的高度,拼命夸大了它的身体,使之成为一种肥胖膨鼓的扁球体,两只细小的耳,豆身全部鎏金,用嵌红铜的方法做出了许多神奇怪异的图案,人物犬马,骑弋射猎。仅一只装调味品的器皿,已达到了流光溢彩、穷奢极侈的地步,令人咋舌。豆一这形制以后被漆器和瓷器都采用,到最后形成了高脚的菜盘,是一种长命而善变的器皿。

敦是一种奇怪的器皿,也是一种短命的器皿。它的外形如一只圆球,在下部装了足,上部装了钮,两侧加了耳,总体看上去奇形怪状,就像现在的一种武器水雷。敦基本上都是器盖同形,上下都是一样,呈轴对称。因为它的浑圆,被称为“西瓜鼎”。因为它的浑圆,所以获得了人们的好感,以后称人老实都说“敦厚”,敦确实够厚的。敦里面装的是饭粥之类的主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