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陈丹青访山西北朝壁画:她填补了中国美术史空白(组图)

陈丹青访山西北朝壁画:她填补了中国美术史空白(组图)

2020-05-25 11:05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月24日,山西省太原市,沉睡地下约1500年后,山西娄睿墓壁画、九原岗墓壁画、水泉梁墓壁画等北朝墓葬壁画集中在山西博物院展出。闻讯而来的画家陈丹青在展览现场表示,山西北朝壁画的出土填补了从两汉到唐朝之间的美术史空白。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陈丹青探访山西北朝壁画:她的出现填补中国美术史空白

中新网太原5月24日电 (记者 李新锁)在沉睡地下约1500年后,山西娄睿墓壁画、九原岗墓壁画、水泉梁墓壁画等北朝墓葬壁画集中在山西博物院展出。24日,闻讯而来的画家陈丹青在展览现场表示,山西北朝壁画的出土填补了从两汉到唐朝之间的美术史空白。

在山西博物院一楼展厅,数十幅北朝壁画依壁而立。一根隔离绳内,这些跨越1500余年历史的壁画以“裸展”形式和今人进行无声对话。柔和的灯光下,“众人宴饮”“集体狩猎”“鞍马骑游”“墓主升天”等或奇幻或现实的情景再现世间,甚至早已没有存世样本的古建形式也有展现。

策展人梁育军介绍,北朝时期,山西是北魏和东魏、北齐的核心统治区域。平城(今大同)和晋阳(今太原)地区有大批北朝文物遗存,墓葬壁画尤为引人关注。其中,娄睿墓壁画是南北朝时期中国绘画艺术的代表作,填补了美术史上的北朝绘画空白;九原岗墓葬壁画内容包罗万象:飞行的仙人,疾驰的骏马,庞大的队列,剽悍的武士,诸如此类可谓北朝社会的一个缩影;朔州水泉梁北齐墓运用先进的“复原性”保护技术,将整墓搬进展厅。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