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佛洛拉的客厅”——当代艺术与植物艺术跨界展亮相霓美术馆(组图)

“佛洛拉的客厅”——当代艺术与植物艺术跨界展亮相霓美术馆(组图)

2020-06-16 19:2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海报展览海报

2020年6月7日,霓美术馆疫情后的首展“佛洛拉的客厅”——当代艺术与植物艺术跨界展终于在期待中开幕了。这是一个在苏州难得一见的自然艺术展。平日里在我们身边平淡无奇的花花草草,经过艺术家们的精心塑造,重新组合成了多个炫目生动的沉浸式空间。观众徜徉在这些具有寓言诗般故事的环境里,把自我中心的疏离感交还给大自然,重新体验人与自然的平等关系。

霓美术馆创始人高琪担任此次展览的出品人和总策划,宋振熙任学术总监,驻馆艺术家林依凡策展,邹瑷同为策展助理。本次展览邀请了艺术家崔译、潘子申、王晨、徐子芸、张钊瀛、周林玮(按首字母排序不分先后)参与创作。植物成为了展览的主角,植物与人在美术馆白盒子这样一个特殊的场域内,在美术馆工作人员的催化下,产生了某种神奇的化学反应,让观赏者进入到虚拟与真实、生命与工业、诗歌与代码交织的情景之中。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8月7日。

本次展览以“佛洛拉的客厅”命名,他来自罗马神话花神佛洛拉(Flora)的居所为虚拟想象对象,展开一场花卉和艺术之间的美妙讨论。着重强调科技、艺术、自然三大主题的交汇,以教育为宗旨来通达青少年观看者乃至成人公众的价值观。

展览中从苏州在地自然植物为内容出发,将这些植物素材交给当代艺术家们,通过他们的研究、感知和讨论,营造了沉浸式的体验环境,在这里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唤起人们内心深处对自然的感知和敬畏,从而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 


展览嘉宾现场合影展览嘉宾现场合影

霓美术馆艺术总监宋振熙为嘉宾导览

霓美术馆艺术总监宋振熙为嘉宾导览

嘉宾参观现场

嘉宾参观现场

崔译 《夜冥冥·耳语》

崔译 《夜冥冥·耳语》

 崔译:我们一同轻声耳语,何如? 

艺术家崔译的作品是一件命名为《夜冥冥·耳语》的特定场域装置。红色的管道与绿色植物在观看之初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在展厅中游走的红色管道象征着工业时代到来带给人们的繁复与困扰,而其与展厅顶部的消防管道形成了奇妙的呼应。据了解艺术家原本计划的管道不是红色的,而在现场为了区分消防管道而做了这个改动,在视觉上减弱了“非白盒子空间”的干扰感。铺在管道下面的绿色草坪,给人们带来现代社会生活关于工业与环保的思考,亦巧妙地将以往作品的“游园”概念结合苏州的在地语境。管中偶尔支出来的树枝,这些努力求生的自然之物和工业剩余,这种“生存”犹如“桠”字——树木枝条上再长枝条,形成接近四方形的闭锁圈。这与其早期拍摄的草原影像作品形成了对比。听觉上,与艺术家王波合作,散布的工业汽车排气管中发出的合奏之声,伴随观众在行走的转角处遭遇另一片生命图景。而这与来自火星的声音很像,这不由得让我联想到这些红色管道某种程度上是来自绿草地下的血管,我们听到了来自无污染、无人类的声音。 

 嘉宾与艺术家潘子申的 《栖息地》

嘉宾与艺术家潘子申的 《栖息地》

潘子申:种子的梦 

艺术家潘子申带来的是一件影像装置。这是一件以“床垫”为载体温柔的作品,这是一张定制床垫,裁缝师傅根据潘子申的需求缝制,并且在材质上有所替换,床垫外包采用了真丝,里面是长绒棉,确保床垫的温柔与细腻。长绒棉里面有大大小小各种种子,选择的种子来自苏杭一带我们经常能看到的品种。潘子申说,“人们往往忽略掉近在眼前的美丽,其实路边的小野草也很美。“种子本身就承载着遗传信息和生长欲望,是处在“休眠”中的能量包。把各种植物种子包裹于轻薄、温柔的织物之内,在“温床”中酝酿、积聚着、憧憬着可期的未来。投影在床垫织物上的影像是放大的、重叠的、而且面容模糊的花朵,仿佛是在梦境种的画面,仿佛在问:种子会梦见自己开花么?是理想与现实间穿梭的表达。而这也延续了艺术家之前关于植物中的药理与艺术疗愈的思考。 

王晨《催眠你,在呼吸结束之前》

王晨《催眠你,在呼吸结束之前》

王晨:我不愿意做“直译”

 王晨的作品是一件影像《催眠你,在呼吸结束之前》。植物只作为整件作品中的几帧镜头出现,植物沉静的生长,形成自恰的时间线,却恰好填补我们思维的末端成为叙事的载体,也是呼应主题的点睛之笔。王晨认为,语言符号的想象力空间比文字大的多。这个观点似乎与普通大众不太一样,正如她的性格:“我也可以直接去拍植物来呼应主题,但是我不想做那样的事。”

一个人的思想本质或许是种变化无常的超主观经验的抽象本质,植物沉默的生命形式,  也许是保持这平衡所需。身体淹没水下、模仿目光快速在林中穿梭、闭眼时眼睑下的视觉残留……在这些无意识观看下,欲望和情绪渐渐滋长,处在这样的放空状态,所有视觉的敏感被放大,并且和谐的融合在繁复交叠的现实世界体验中。王晨希望你能一起参与进来,将所有深深的吸气,全都慢慢吐出。 

徐子芸《爱的礼物》

徐子芸《爱的礼物》

徐子芸:2020,希望给你更多的爱

徐子芸的作品是一件名为《爱的礼物》的以红色为主的超现实主义空间,红色是一个充满着爱和热情的颜色。波提切利的名作《维纳斯的诞生》中传达着对维纳斯的爱以及对她的降临的喜悦。红色系郁金香的花语是永远的爱和喜悦。红色房屋强调了对家的印象,维纳斯又名“阿佛罗狄忒”意为“由海水的泡沫中诞生”,海是阿佛罗狄忒的家,屋子是我们人的家。观者可以坐在贝壳形状的秋千上化身爱与美的女神,体验和感受诞生中的爱和喜悦。这也延续了徐子芸今年的新作“红墙系列”的创作。

张钊瀛 《艺术史里的秘密花园》

张钊瀛 《艺术史里的秘密花园》

张钊瀛:艺术史里的秘密花园 

张钊瀛的作品命名为《艺术史里的秘密花园》,由两组构成。一组是艺术史中名作中的经典人物被提出来做成灯光装置,一组由植物标本与花草的视频投影组成。艺术史内有多个场景是发生在植物繁密的花园或者森林之中,因为工业革命的发展,人类对光的理解,外光的写生尤其重视。随着电子技术和交互艺术的发展,人类大量制造出许多虚拟的场景和虚拟的植物,当我们大量面对这些室内外虚拟植物时,其实我们以真假难辨,因为基于这种在地中已经将“自然物”与“人造物”融入一起,而面对他们的“写生”方式,已经从架上到灯光装置。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客观与主观存在的生存状况,我们无法改变,只有用心思考彼此的关系。 

 嘉宾与艺术家周林玮的作品《大算法》合影

嘉宾与艺术家周林玮的作品《大算法》合影

周林玮:墙内墙外 

艺术家周林玮带来了一件由中国瓦为媒介材料的装置作品《大算墙》。瓦片会按照规律(这里暗指周易、占卜亦或是八卦中国传统的学说)来安放布局组成一堵墙。此墙并不是密不透风的,而且瓦片所铸的墙也易碎。在墙的间隔缝隙中有规律的放置一瓣大蒜。通过数字编程在让每一个单元格都会跳动不同数字,在时

间上显示出不同的速度、亮度,给大蒜以不同程度的光照。根据时间的推移蒜瓣会有不同程度的发芽长出“绿尖”。一面墙即

在时间的维度里,开始进行某种荒诞的数学概率演算。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身在墙内的人总会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尝试窥探墙外的讯息,墙无法阻隔信息源,这是一道有形的墙,却也像一双无形的手,勾起了人们对未知的渴望。而大蒜散发出来的味道似乎也产生了某种诙谐地暗示。 

六位年轻艺术家在?6?7各自的场域呈现出来每个人对“植物”这个主题的理解,2020注定是特殊的一年,各位艺术家通过不同的媒介讲述自己的故事,表达自己对周遭发生事务的情感。愿每个人不论身在墙内抑或墙外,在自己的秘密花园中,在每一个美妙的夜晚,有人与你轻声耳语,都有一个美丽的梦,即使遭遇“事故”,也可以很好地催眠自己,调整好心态。这是霓美术馆给您呈现的一份特殊的“爱的礼物”,希望在今年给你更多的爱。

 

 

责任编辑:薛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