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这是一条用太后之名命名的运河,那你知道为什么要修这条河吗?

这是一条用太后之名命名的运河,那你知道为什么要修这条河吗?

2020-07-09 23:46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粮食的供应,萧太后河便是北京最早的一条不同凡响的运粮河。

1000年前的燕京出现了最早的一条运河,也是唯一一条以人名命名的河,就是萧太后运粮河。古今中外世界上的河流成千上万,以人名命名的本来就不多,而以皇太后命名的更是只有这一条,也算是开了历史的先河了。这条萧太后运粮河在正史中没有记载,它什么时候开挖的,首尾在什么地方,都不明确,但这并不表示它不存在。实际上,野史在某种程度上比正史更鲜明、更全面,更能反映出历史的真实性。

明代出版的一本著名史料叫《帝京景物略》,这里面就记载道:“白云观西南五六里,为萧太后运粮河。”这条历史上有名的运河,跟燕京蓟城关系密切的运河,它实实在在地流淌在北京的地面上直到现在,只不过古今用途有所区别而已。

那你知道为什么要修这条河吗?

辽南京地区因为经过多年战乱,农业方面蒙受了重大损失,为了满足大批官僚机构和大军队的粮食供应,必须从契丹人的辽代大后方东京(即辽东地区)向南京陪都输送粮食和其他物资。以前,这些物资是从渤海湾水运到天津附近,再走大运河运到通州的张家湾,然后再从通州运到南京城走40多里的陆路,车载人拉费时费力,效率很低。尤其是夏秋降雨量大时,道路泥泞,运输更是不方便。

怎么办呢?萧太后早就有意要修一条水路来解决这个问题了。就在1004年,宋与辽签订了“澶渊之盟”,没有什么大的战事了,南京地区处于和平发展时期,这就为开修萧太后河提供了机会。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