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京杭大运河可谓是人工开挖的一条“龙脉”,影响了中国后来上千年的历史进展

京杭大运河可谓是人工开挖的一条“龙脉”,影响了中国后来上千年的历史进展

2020-07-12 23:46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说到中国的长城,一定会说秦始皇;那提到大运河,就会提到隋炀帝。大部分历史书将隋炀帝描绘成一个穷奢极欲的昏君,但即使如此他也做了一件好事造福了子孙后代,那就是他下令开凿了大运河。

从秦始皇统一六国开始到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的统治,这两千多年经历了许多王朝。这些王朝的兴替似乎遵循着一个周期,都有着相似的历程,即都是从兴盛到停滞再到走向衰亡,最后就会被新的王朝所取代。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的命数和自己的使命。秦朝其实是汉朝的一个准备,隋朝又是唐朝的一个准备。秦始皇创秦制,为汉以后各朝所沿袭,隋文帝创隋制,为唐以后各朝所遵循。隋朝有过辉煌,虽然是很短暂的。唐朝有过耻辱,但他走过了三个世纪。

隋朝为唐朝准备了各种制度、体制,也准备一条龙脉——开通了京杭大运河,影响了中国后来上千年的进展。虽然对普通百姓来说,这件工程劳民伤财,对当时的百姓而言更像是一场灾难,但从长久来看,京杭大运河促进了经济的发展,造福了无数百姓,并且对中国上千年的进展产生了影响。就像在秦始皇指挥下完成的万里长城一样,京杭大运河这项壮举直到今天也还是举世闻名的奇迹。

京杭大运河从北京到杭州,全长1782公里,流经六个省市,连贯五大流域。这条全世界最长、最古老的运河,从全线开通以来,就是中国南北水路交通的大动脉。我们知道,国外著名的大运河有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前苏联土库曼运河等,可是它们的长度都比中国的京杭大运河要短得多,而且比起正式开凿南北大运河的隋朝时期,它们还要晚1000多年。

其实,这条“富龙”诞生的时间还要早——开凿运河的最早时间,应该是在春秋时期。东周吴国的国主为了能够称霸中原,不断扩张自己的势力,他派人引长江水经过瓜洲向北进入淮河,这条联系了江、淮的运河在当时被称为邗沟,也就是现在的京杭大运河最早的起源,也是大运河最早的一段河道。然后经过各个朝代的延伸挖掘和元代的裁弯取直,最后直达当时的涿郡,也就是今天的北京城,最终形成今天京杭大运河的规模。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