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蒙古人称霸中原之后建了元大都,是靠什么来运输大量粮食物资的?

蒙古人称霸中原之后建了元大都,是靠什么来运输大量粮食物资的?

2020-07-14 23:3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公元1260年,成吉思汗的后代忽必烈即位,四年后迁都到北京,那时叫大都。元大都建成后,北京人口猛增到50万。

随着元朝一步步强盛起来,粮食的供应越来越难以保障。并且,元大都每年还要支付巨额的战争开支,还需要很多巨石大木和各种建筑材料,以及丝绸、茶盐和各种日用品。这些物资仅靠北京地区根本无法保证供应,单靠陆路运输也是不可能的,怎么办呢?那就只有请水路帮忙了。

运河是到手了,那么,蒙古人能驾驭得了它吗?事实证明他们不但有能力驾驭,并且还能驾驭得很好。

元朝时候隋唐大运河还能用,南方的物资可以通过长江转入淮河,再逆黄河而上到达中滦旱站(今河南封丘西南),然后改为陆运180里到达淇门(今河南浚县西南),再进入御河(今卫河),到了通州以后再经过60里陆路运到大都城。

这一路走下来,水上陆上要多次转运,有时运河河道还经常会壅塞,不但效率非常低,而且一旦碰上阴雨季节,粮食很容易在运输途中发霉腐烂,人畜的疾病死亡也是常事。当年在北京东十四条的粮仓里,也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改造后的南新仓,这里面就曾经堆满了这样的粮食。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