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清东陵是中国帝王家的风水宝地,也是一块有外国人参与甄选的陵寑

清东陵是中国帝王家的风水宝地,也是一块有外国人参与甄选的陵寑

2020-07-22 23:54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关于清东陵是顺治帝亲自选定的说法,其实后世还是颇有异议的。有人认为当时有钦天监的杜如预、杨宏量等人参与了清东陵的卜选。可是后来的清帝们都有意回避此事,甚至还多次强调清东陵就是他们的祖宗福临亲自选定的。更有人说,清东陵的形成,不只风水先生参与了,并且还有洋人搅和在里面,说这是中国帝王家风水宝地中第一块、也是唯一一块由洋人参与卜选的陵寑。

按说,堪舆是中国的传统,洋人又怎么会掺合进来呢?实际上,人类生存于天地之间,天和地自然地就成为人类所要认识、探索和研究的对象,西方注重观天象,而东方注重查地理,虽然方法不同但目的却是一样的,都是为了探索自然规律,让人类能更适应自然,能更好地顺应天地来生存。

汤若望在明朝时就被德国耶稣会派往中国传教,就像他在给多尔衮的信中所说:“我来自大西洋,不结婚,不生子,主要任务是传播圣教,主要业务是弘扬科学,特别是天文学。”崇祯三年,汤若望供职于钦天监。钦天监是明清两朝掌管观测天文气象、编制历书的中央机构,包括天文、历法、占候、推步,还有为帝王家寻找风水宝地、红白事的吉日择定等,都是他们的职责所在。因为西洋历法比中国老皇历更胜一筹,因而汤若望得到崇祯的重用,令他协助徐光启编修《崇祯历书》,制造和引进天文仪器。

清朝初年第一次“中西历法大比拼”中,汤若望的西洋历法胜出,因而又获得顺治皇帝和摄政王多尔衮的信任,被任命为钦天监监正,相当于现在的国家天文台台长,“嗣后一切有关天象事宜,汤若望让怎么办就怎么办。”整个顺治一世,汤若望都深受皇家赏识,顺治皇帝和孝庄皇太后都对他非常尊敬,从他身上吸收了来自西方的自然科学知识和部分人文思想。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就要入乡随俗,所以汤若望必须要学会懂地理,知风水。这样以来,他必然要将天象与地理相互融会贯通,这就更了不得了。对如此重要的一位能人,顺治要选定万年吉地,怎么会不叫着他呢?至于他是怎样参与的,外界不得而知,成了一个谜团。钦天监在过去是很神秘的一个机构,在外人看来深奥无比,玄之又玄。而一个洋人在传统的封建礼教盛行时期,能当了两个朝代的钦天监监正就已经是奇迹了,并且又参与了皇帝陵寝的卜选,就更是奇上加奇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