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慈禧的普陀峪定东陵是清东陵最气势不凡的皇后陵,它也暗示了清末的政权格局

慈禧的普陀峪定东陵是清东陵最气势不凡的皇后陵,它也暗示了清末的政权格局

2020-07-27 23:59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清王朝的皇家陵墓里,东陵区里最独特、最气势不凡的皇后陵,是慈禧的普陀峪定东陵。

本来,按照清制,咸丰的两位皇后慈安、慈禧,二人的陵墓只可在咸丰定陵附近选址,并且只能建一座皇后陵,两具棺椁要并排奉安。可是慈禧看了奏折很生气:“哪个陵里葬过两个太后?就连妃园寝的妃子还都各自为券,这不是明着欺负我们姐妹?”主管大臣只好提出,仿照双妃园寝的样式,在陵的后院东西并排各建宝城、宝顶和地宫。

可是慈禧还是不乐意:“我们是两个太妃吗?谁说我们就不配一人建一陵?”虽然这是又一次打破陵制,但哪个敢不听?于是,同治只得将平顶山和菩陀山改名为“普祥峪”和“菩陀峪”,分别作为慈安和慈禧的万年吉地。

这还不算,慈禧在慈安死后,借口陵内糟朽急需修整为名,将本来与慈安陵建制相同的慈禧陵从维修变成了重建,历时13年才重修完工。花费的金银数量自不必说,那是无底之谜啊,其超级豪华几乎可以压倒紫禁城。单看陵内的丹陛石,明显地是“龙在下,凤在上”图案。隆恩殿周围的汉白玉板数十块,也处处雕刻着“凤引龙追”。74根望柱头,也打破了历史常规的一龙一凤的格式,而是改成了“一凤压两龙”,暗示了她两度垂帘听政。清末政权的阴盛阳衰可见一斑。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