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承德不仅是清朝的政治中心,还是皇室重大活动的接待地

承德不仅是清朝的政治中心,还是皇室重大活动的接待地

2020-08-01 23:4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你知道吗北京东西南北中的划分,不完全是个地理的概念,也包括人文的内涵。并且,北京是都城,一地牵动全国,所以,北京是个大北京的概念。那么京东、东富等,当然也不仅仅局限于今天北京的行政划分。从历史人文来讲,河北过去是直隶省,地位相当于今天的直辖市北京。清朝一度的政治中心1/3是在承德,所以,怎么也无法把承德和北京割开。

说到承德行宫,乾隆皇帝还曾经在这里接待过西藏喇嘛大师呢。

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清高宗乾隆皇帝接到一个好消息,说是为了庆贺他即将到来的70岁万寿庆典,西藏的六世喇嘛巴丹益西要到北京来觐见,给他祝寿。乾隆高兴啊,为什么?因为六世喇嘛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宗师,是无量光佛的化身,是位大活佛呢。

活佛又是怎么回事呢?藏传佛教的活佛是菩萨的化身,活佛转世即是某位通过修持得到了不灭不生的境界,或在中阴阶段已获得菩萨果的人,以救渡众生为己任,随缘转入轮回世界,投胎转生为另一个肉体,重返人间,继续广行善业,普渡众生,这便是活佛。他在有情世界的不断化现,就是活佛转世。要使佛教善业永不中断,活佛的转世就不能停止。

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方式,除了西藏和其他藏区以及信仰藏传佛教的蒙古地区外,这种制度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这一奇特神秘的转世传统在藏族人的政治和精神生活中产生着强有力的作用。所以乾隆帝对这次的来访非常重视,特意选择在承德行宫接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