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中国画与浮世绘的渊源(组图)

中国画与浮世绘的渊源(组图)

2020-08-04 11:32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徐惠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美,没有国界,而审美意识和艺术美学发展,有国界。就浮世绘而言,他们对欧洲的影响也许并非刻意,只是显现了自己民族文化发展的逻辑,在文化碰撞的差异中光大了自身,俘获了渴求的眼睛。

最近翻看《陈洪绶作品》中“黄流巨津图册页”。在不大的尺幅上,陈老莲以滔滔黄河中的一个渡口为描绘对象。画面上,黄河波涛汹涌,数只帆船摇荡于水面,左下角港口中停泊船只数艘。黄河对岸竹林丛生,房舍屋宇隐现其间。而作品给人审美新鲜趣味的,是水的异质感,他以墨笔勾出浪花,复用白色渍染——这种跳眼而出的骇浪,像动物之爪,灵活机巧,仿佛随时向外在、虚空中欲抓取些什么。

歌川广重 名所江户百景 龟户天神境内 1857年

相对于陈洪绶作品那爪如植物虬丫,葛饰北斋《神奈川冲浪里》之浪如禽兽,更锋利劲健。这幅版画,整个画面构图由磅礴的海浪、颠簸的船只和白雪皑皑的富士山三部分组成。画家捕捉了动态的一瞬,同时三者间充满了强烈的视觉交叉,体现了抽象的不平衡的美。惊涛骇浪激起飞沫,即将吞噬小舟,巨浪的呼啸与富士山的安详形成了强烈的动静对比。

有人说巨浪代表了自然的伟力,也有人说它是令人心醉的美景;有人说船夫正奋力抵抗,也有人相信他们只是随波逐流。而我更愿将其看成一种象征:在泰西文明巨浪般的重压下,日本人并不屈服,而是顽强驾驭渔船在海浪里翻滚——平视的远处,是迤逦而稳坐的富士山。此为日本文化“刀”的一面,也是普遍的国民精神。仿佛一种夺目的文化宣介播扬,浮世绘通过茶叶罐标贴等经贸商品抵达了西方,辣了马奈、高更、梵高、惠斯勒等一大批画家的眼睛,真恰成了印象派画家的“第一印象”,引得对日本绘画高评。更有人认为梵高《星夜》中的涡卷图案就是参考了《神》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