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接待少数民族首领,举办皇帝寿宴,承德避暑山庄的政治地位到底有多高?

接待少数民族首领,举办皇帝寿宴,承德避暑山庄的政治地位到底有多高?

2020-08-05 21:4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为什么乾隆举办大寿庆典和接见六世达赖喇嘛都要在承德避暑山庄进行?为什么不在紫禁城皇宫里呢?或者在圆明园也不错嘛,为什么偏偏选了远离京城的承德离宫?其实这跟避暑山庄的特殊地理位置有关。

承德避暑山庄又叫“热河行宫”、“承德离宫”,位于承德市中心北部,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距离北京200多公里,算是在北京这只大蝴蝶右侧大翅膀的顶端上。

在北魏时期,有位著名的地理学家郦道元考察到承德的时候,记下了“石挺”、“武烈水”、“濡水”这些名字,其实它们就是今天避暑山庄的棒槌山、武烈河和滦河。后来,这里成为牧马场,牧民把流经这片土地的那条大河叫哈伦郭勒,说白了就是热河,算起来这也是明朝的事儿了。

热河行宫从康熙四十二年开始动工,经过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直到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全部落成,避暑山庄的修建耗时近90年,跟圆明园建成的时间相差无几。

可以说,避暑山庄也是清朝的另一个政治中心,满清皇帝几乎每年都要来这里住上半年左右,第一是来消夏避暑,第二当然也要处理政务,尤其是处理跟少数民族的关系问题。

举例来说,1754年蒙古厄鲁特四部之一的杜尔伯特部,不堪忍受噶尔丹叛乱势力的欺凌举部内迁,乾隆帝亲自在避暑山庄的万树园接见并宴请了其首领,并给以分封,妥善安顿了所携部众;1771年远离祖国140多年的蒙古族土尔扈特部,无法忍受沙俄的残酷统治和苛征暴敛,毅然摆脱了沙俄军队的围追堵截,历尽艰难终于回到祖国,乾隆对土尔扈特部的回归壮举非常重视,亲自在万树园多次宴请和赏赐首领渥巴锡,还在普陀宗乘之庙树了两块碑来纪念这件事。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