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承德不仅是另一个政治中心,还是个“不战之城”,有“热河化兵(冰)”的效果

承德不仅是另一个政治中心,还是个“不战之城”,有“热河化兵(冰)”的效果

2020-08-10 23:59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关于承德一直有一个传说,是关于“热河化兵(冰)”的故事,这个传说的形成,是源于清朝的康熙大帝。

当初在建避暑山庄之前,有一位叫蔡元的总兵官,上书要求修筑边关已经损毁严重的长城。他说:“明朝200多年,修筑长城18次之多,我们大清入关后一直就没修过长城,现在已经将近100年了,很多地方的长城甚至都倒塌了,请皇上拨款重修,以巩固边防。”

可是康熙却指责蔡元糊涂,说他未谙事理:“治理天下,不能专靠地势的险要和工事的坚固。自秦始皇筑长城以来,汉、唐、宋各朝都经常修整,不是照样有边患吗?明朝后期,太宗皇帝率大军长驱直入,明军望风而逃,长城有什么用?巩固国防的根本,在于修德安民。民心顺了,国家就安定,边境自然巩固,所谓的‘众志成城’就是这个道理。古北口、喜峰口一带我也亲自巡视过了,那里的长城确实毁坏严重,如果重修,一定工程浩大,这势必给百姓带来极大损害。况且长城绵延几千里,需要养多少兵丁才能守得住啊?”

应该说康熙的见解是很高明的,他深知江山是先人马上打下来的,但保江山的话就需要用文化的力量,用不战的心态来争取人心。不是怕北方和其他地方少数民族的袭扰吗?那好,我们可以在靠近边关的地方修个大山庄,把长城内外各民族的首领请来。我们像走亲戚一样走动来往,和他们一起围猎,一起聚会娱乐,把关系搞好,让他们不再和大清作对,反而和清军一起反击沙俄之类的外来侵略,这有多好,这不比长城更坚固吗?

历史证明康熙的政策也是正确的,你想,如果康熙还像明朝那样修筑长城,把长城作为边防线,很难说会有我们今天统一大盛的中国版图了。所以就有了,承德是个“不战之城”,有“热河化兵(冰)”的效果。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