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它是承德避暑山庄里“棒槌山”,那它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它是承德避暑山庄里“棒槌山”,那它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2020-08-13 23:42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承德可以说是康熙发展起来的,当初康熙勘察山庄地势时,有一座棒槌峰曾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这座棒槌峰又有什么特别的呢?

我们现在到避暑山庄,一进丽正门就会看到东面山巅上突兀挺起一个上粗下细的巨大石柱,就跟大棒槌一样擎天而立,直插云宵,这就是棒槌峰。

这根大棒槌,古时候称为“石挺”、“天柱”,康熙皇帝赐名为“磬锤峰”,不过当地承德人还是喜欢叫它的俗名“棒槌山”。在民间传说中,棒槌山被喻为“上帝的拇指”、“罗汉的磬锤”。传说这棒槌山是根定海神针,它一旦倒掉,那么北京甚至整个中国就会重新变成一片汪洋。也有传说认为这是根擎天柱,它一折,整个天就塌下来了。

不过,从人体工程学的角度分析它更像一具“阳器”耸立于山巅。避暑山庄建成之后,在这个棒槌山的正西方和避暑山庄交界的地方,康熙命人建了个娘娘庙。这个娘娘庙与棒槌山遥相呼应,造成一个什么效果呢?这是一种新的风水格局,它催生了天子,造就了大清的盛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