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你知道作为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之一的普乐寺,最特别的地方在哪吗?

你知道作为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之一的普乐寺,最特别的地方在哪吗?

2020-08-15 20:59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之一的普乐寺在建筑方面包含了三种风格,前院是传统汉式寺庙,后院是藏式风格,主殿则是仿照北京天坛的祈年殿建造的。在山庄所有的寺庙里面供奉的佛像、菩萨等,一般都是慈眉善目,惟独普乐寺的神明面目最为狰狞。藏传佛教讲究的就是这个,在凶恶狰狞的面目下,有一颗慈悲善良的心。

普乐寺最特别的地方,不是它的与祈年殿相仿的建筑风格,也不是狰狞的佛像,那是什么呢?

就是主殿旭光阁中供奉的“欢喜佛”。欢喜佛是男女两尊正在“欢喜”的佛,可能有人要问,佛教不是信奉四大皆空、清心寡欲吗?怎么会制造出这么离谱的神佛来?原来,以前蛮夷之地人烟稀少,后来大家信奉了佛教,更是开始了全面禁欲,这样以来人丁自然是越来越少,后来就塑造了欢喜佛,告诉大家修行也可以夫妻双修,于是宗族才得以延续下来。从人体工程学的角度分析,这其实是古时候人们对生殖的一种推崇和膜拜。

旭光阁里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在佛像上方的殿顶有一条盘卧的金龙,金龙口衔一颗宝珠,向下探出头来。本来,龙象征了王权,所以它基本上不在佛殿里出现,但是乾隆却这样做了,言外之意:皇权永远高于神权。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