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备受清朝皇室喜欢的木兰围场,最初是怎么被选定的?

备受清朝皇室喜欢的木兰围场,最初是怎么被选定的?

2020-08-24 00:33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木兰围场在圈建之前,顺治皇帝曾来巡察过。这里位于内蒙古高原与冀北山地的交汇地带,西北就是蒙古高原,可俯控大漠南北的蒙古诸部,越过蒙古河套又可到新疆、青海;东接满族崛起的发祥之地“白山黑水”之间;西南为居庸天险,又和独石相接;南面则是承德避暑山庄和清东陵。

此处地形结构和植被都很复杂:山地与高原交相呼应,林海与草原交错相连,丘陵平川连绵起伏,河流湖泊星罗棋布,水草丰沛,禽兽群集,在历史上是一处天然名苑。所以,清朝入关不久,顺治皇帝出塞巡幸时,就看中了这个“肄武绥远”的要地。

其实,早在元初这里就是皇家的御用猎场,后来荒废了。康熙十六年(1677年),平定“三藩”之乱初见成效,康熙第一次巡视塞外,初次在内蒙接受科尔沁、喀喇沁等部王公贝勒的朝见。四年之后,康熙进行第二次北巡,相度合适的军事场所。他登临塞罕坝,巡视了坝上坝下的草原和山村,发现这里条件优越。一是这里这里地形结构好,是行围习武的好地方;二是这里离蒙古各部距离适中,便于“绥远”;三是这里离北京300多公里,一旦有紧急军情可很快送达;五是这里有古北口、喜峰口、冷口等关卡,险隘重重,形势险要,同时又便于监视沙俄的行动。

这一片牧场原本是蒙古喀喇沁和翁牛特等诸部的领地,在随康熙皇帝巡幸塞外时,这些地的领主看出皇上的喜爱之意,于是以“肇开灵囿”的名义贡献了出来,明确提出“酌设围场”,这座世界上最大的皇家猎苑就此建立起来。22年后,在围场南120公里处的承德,康熙又建起了热河行宫,以方便每年来围场行猎时作歇息驻跸之用。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